在家自己染发
2招保护头皮不掉发
【内附纯天然染发古方】

白头发一直长,但总是上发廊给人染发又好伤钱,可是自己在家DIY染发又好担心选错染发剂伤身体又害头皮过敏,到底该怎么办?传说染发剂会致癌是真的吗?本身是中医师,同时也是擅长头皮养护专家陈信宏表示,居家染发一定要注意每次染发间隔的时间、染剂颜色,而且有注明3种功效的染剂务必慎选,而想要加速重金属排出,快做好2件事。

Closeup woman hands dyeing hair using a black brush. Colouring of white hair at home.

居家染发前如何保护头皮?

陈信宏指出,市售染剂常会加入过氧化氢与氨成分,帮助染剂停留在头发,但这两种成分很有可能造成头皮过敏,建议上染剂时技巧性与头皮保持一些距离,并在染发前擦凡士林、芦荟露在头皮,接着以指腹按摩头皮,达到隔离作用,5至10分钟后再染发。

市售染发剂种类?

市售染发剂依功效可分为永久性染剂、半永久性染剂、短效性染剂。永久性染剂,大多会加入过氧化氢与氨,染发效果约可持续3个月,但容易造成头皮过敏、头发毛燥。半永久性染剂,一般不含过氧化氢与氨成分,染剂较不易停留在头发上,间隔数日就需要染发一次,适合只需局部加强补染族群,也比较不会伤害头皮与毛发。短效性染剂仅为单纯色素性覆盖发周,经水冲洗后就会褪去颜色,为一次性改变发色,并不会对头发造成伤害。

染发剂推荐怎么选?

陈信宏强调,染发一定会对头皮与毛发造成伤害,并没有真正零伤害的染发剂成分,选择上可以选购具有国家认证及完整标示的产品,并避免使用含较多不同致敏物质的产品,如对苯二胺类化合物、过氧化氢、氨等。另外,标榜“速染”、“持久”、“简易”等功效染剂,多半会加入其他化合物成分,也应尽量减少。

染发剂会致癌又伤身?

动物实验中,经口喂食染发剂部分成分“对苯二胺类化合物”,确实有致癌风险。不过在动物实验中的皮肤试验,染剂是否会致癌却仍具争议。国际癌症研究中心目前将染发剂归为第3级致癌物,意思是说:“染发与癌变两者间,并无一致的相关性”。

虽然染发并不一定会致癌,但也没办法完全排除相关性,而且染剂当中的成分,确实也会对头皮与毛发造成伤害,建议染发频率,以一季为单位,约2~3个月染发一次。另外,减少使用“永久性染剂”、“较深色(黑、褐)”染剂,染发期间也应减少抽烟、饮食,避免误食染剂。

染发后保养头皮的方法?

染发后可适度使用护发产品,减少发色褪去太快。洗头时也应以成分温和、天然单纯的洗发精并搭配温水清洗,适度按摩头部。洗头后可先以毛巾吸收过多水分,再以温暖微风吹头发,达到养发与护发最佳效果!

怕染发伤身,染后如何加速化学物质排出?

陈信宏推荐,染后可多喝水、多吃抗氧化食材,如蓝莓、胡萝卜、芭乐、红凤菜等。水能加速体内代谢、抗氧化食材能减少身体发炎,两者确实能减少体内重金属残留、发炎比率!

中医天然染发药方推荐?

古人善用环境材料染发,包含:植物、矿石、动物汁液等,只要有颜色都是材料来源。陈信宏也参考《外台秘要》记载的染发古方,拟了一个较为平和的暂时性草本天然染方【华发剂】供大家参考。
中医全天然染发古方“华发剂”

材料:何首乌1两、旱莲草1两、侧柏叶1两、石膏5钱、滑石5钱、麻油20ml、食用白醋200ml。

染剂制作步骤:将药材磨成细粉。加入白醋后与药粉均匀搅拌为泥状。加入麻油搅拌为泥状。

使用方式:染发前先在头皮适度涂擦隔离物5至10分钟,后将染膏均匀抹在头发上,再用保鲜膜包头,约半小时后洗净即可,染发成效约可持续数周。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