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阳:我看首相华人秘书

从华人首相政治秘书看华人政治,风雨飘渺。

最近,新任首相安华宣布委任二巫一华政治秘书,两个马来人是三苏依斯甘达和阿末法汉,华人是公正党前亚罗士打议员曾敏凯,夹在两个马来人中间,能发挥的空间应该不大!

三人当中,三苏职权最大,出任首相高级政治秘书。其他两人是曾敏凯和阿末法汉。曾敏凯要看三苏脸色行事,又要跟阿末法汉磨合,如何把华人心声上达安华,要有勇有谋、有智有略。

其实,大马第一任首相东姑阿都拉曼就有委任华裔首相政治秘书,只是权力受到压制,难以发挥。印象中,纳吉委任过两个华裔政治秘书,第一个是胡逸山博士,全力帮纳吉推行一马政策。胡逸山辞职后,王乃志接任首相华人秘书,帮纳吉跟华社打成一片,还帮纳吉设立中文网页,成为大马第一位设中文网页的首相,搞到风风火火。

后期,纳吉在电视打鼓舞狮向华社贺年,这些粉饰太平的宣传在发生1马丑闻后都山崩地裂,纳吉政权被敦马领导的希盟打垮,王乃志在亚罗牙也选区也一败涂地。

根据时事评论员何启聪说法,首相政治秘书有一重任,就是据实向首相汇报华社心声。2018年大选,纳吉情报机构报喜不报忧,令纳吉信心满满会在大选大胜,最终爆发政治海啸输掉江山。

纳吉任相时,他曾在过年到华人大会堂及董教总拜年,单是拜年却一字不提拨款华教,美中不足。

2018年,敦马二任首相时也有委任华裔首相政治秘书郑文杰。可是,敦马掌政后不改旧思维,在华、淡小学实行学爪夷文政策,引起华社反感。

可见,华人首相政治秘书不应只当首相传话筒,为首相的错误涂脂抹粉、歌功颂德。他必须勇敢说出真相、道出事实,实际帮忙华社、华教。一些首相自诩公平对待各族,却连华裔政治秘书都不委任,怎样明白华人心声?

做首相华人政治秘书这么难,华社想要华裔副首相更是难上加难。在政坛,有人谈华人任相可能性,在现阶段简直是天方夜谭。曾敏凯要“下情上达”,就看他如何做到让安华明白华社所欲、华人所要,不枉费95%华人投选希盟的情。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