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志锋:巫统两大高职,选或不选?

第15届大选结束后,接下来大家关注的另一个“选”,就是关乎团结政府稳定的巫统党选。

到底巫统两大高职,主席和署理主席是否开放竞选,以凸显党内民主?还是为了“政府团结”、“团结政府”、“稳定政权”,以及“尊重元首”等原因,而不竞选,就让现任主席阿末扎希和署理主席莫哈末哈山不战而胜?

根据目前的情况和当下的局势发展,先说我的判断,不管两大高职是否开放竞选,扎希应该会顺利当主席,除非出现以下两种情况,即,他的官司案罪名成立被判刑,失去竞选党职的资格身份,以及他被首相安华炒鱿鱼,失去副首相官职。

若扎希还是副首相,期间又没发生“翻车大事件”,扎希应该可顺利蝉联主席职,就算莫哈末哈山挑战他,这名老二的分量和基层力量,尚无法绊倒扎希。

过去,巫统都有这种“两大高职不竞选”的传统,如今的“非常时刻”,当权派可以给出各种冠冕堂皇的理由,落实“高职不竞选”。

虽然扎希被视为巫统/国阵在大选惨败,失去主政优势的原因,也因为扎希卷入的贪腐案件,让许多马来选民放弃巫统。

偏偏有党选投票权的党员,不是普罗大众,党意与民意经常有落差,党员的诉求不是人民的心愿,造成党选结果与民众期待有分别。

如果巫统党选开放让民众投票,相信扎希会败选。但是,党选是巫统家事,与民众没有关系,我们只是吃瓜群众。

我们对巫统和扎希的看法,对党选成绩没有太大影响,民间的情绪对左右党选风向不会有太大作为。人民的想法和价值观,与党员的观点立场有冲突。

民意不代表党意,党意往往与民意背道而驰,因为党员的要求,不是人民的诉求。党员有自己的利益,比如领导的绑桩行动,让党员死心塌地跟着领袖走。

所以,挑战派应该来自没当官的群体,比如依斯迈沙比里、希山或凯里。他们统统都不在内阁,没有官做,自然少了资源来喂养基层。

沙比里已经不是首相,没有权力在手,希山被视为曾经背叛巫统的不忠诚的人、凯里则输掉大选,少了竞选底气。

竞选党职,与大选不同。党选是党员投选领袖,大选是全民选YB。

或许凯里等人,在民众眼里的表现和口碑不错,但是民众不是巫统党员,没有投票权,无法决定巫统的领导层,只有党员才有投票权。

为了党和政府的稳定,巫统两大高职,很可能不会开放竞选,就算有人挑战老大和老二,相信原任者不会轻易被推翻,因为他们掌握政治资源以及党内支持。

扎希和安华享受友好关系,两人曾是师徒。如果巫统基层希望政府稳定,他们会支持扎希;只要基层认为,团结政府能维护巫统和马来人权益,短期内不会动摇政权,换领导层将影响政府。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