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京:漫谈物价

不久前,太太突然问笔者为何大马盛产果王榴梿,榴梿售价却贵到令人吃到牙痛,尤其是名种榴梿,有时贵到令人望榴梿止瘾。

如果问榴梿贩商这问题,一句“贵来贵卖罗”顶回你,如果态度较好的贩商会跟你分享一些个中原因,如供不应求,天气不好产量少,外国需求大炒高价格,以致推高售价。

有者甚至跟你说本地榴梿售价不算贵,与新加坡和中国比便宜多了。日前在一榴梿摊买了3 个现开的名种榴梿,要价约120令吉,心中在滴沽又不是进口水果,何故如此之贵,太太更唠叨如果收入低的阶层,岂能吃得起,花百多令吉吃3个榴梿,可能吃掉他们一家两天的伙食费。

除了榴梿贵吃,其他本地水果也不遑多让,要吃到较廉价的本地水果,如果不会挑,很大可能买到品质较差的水果,不幸的话还买到不新鲜或已坏掉的水果。

曾问一般早市或夜市水果摊贩为何所卖的本地水果很多时候品质如此不堪,小贩的回应是好料供出口,或供高档的超市和鲜果专卖店出售,当然售价一定比较贵。

如果仔细比较会发现,一些廉价超市出售的进口水果,不仅品质比本地好,也不见得贵很多,那不如吃进口货。

若有在台湾买水果经验的人都知道,除了台北较贵,其他城镇的水果价廉物美,诸如凤梨、番茄和春蕉等,香甜可口。

此外,百货腾涨下,一般的经济饭和面食,有涨无降,两菜一肉的经济饭很多地方没有8大元吃不到,一碗面食幸运的话7.5令吉还吃到,好料一点的要9令吉以上,如果加饮料一家四口吃一餐,花上100大元也不稀奇,因为饮料也不便宜。若不算兑换率,新加坡的食品价格比大马便宜多。

说到饮料,笔者是不会轻易上高档的连锁店喝一杯十多令吉的咖啡,传统咖啡店是首选,一杯kopi C有些收费竟然要价2.60令吉,但却曾有幸喝到一杯只收1.80令吉的美味kopi C,差价竟然高达80仙。

友人曾向消费部投诉这种“暴利”的收费咖啡店,据闻有关业者被查了未受对付,事情不了了之。

曾有台湾友来大马一游,赫然发现这里的一般餐饮收费比台湾贵,好奇问笔者收入不高的打工族如何生活?

别以为少上餐馆就可省下很多伙食费,这点经常买菜的家庭主妇便很清楚了。家庭常吃的番茄和苦瓜,有时贵到笔者太太买不下手,如果要吃些好鱼,甭想价廉物美了。

今我国鸡蛋不足,搞到要从印度进口应急,人民被迫吃贵蛋,何时能解决本地蛋供不应求,至今仍是未知数。我国是鸡蛋出口国,如今却要依赖进口。
我国曾是农业出口国,白米蔬菜出口带来不少外汇,如今这类粮食须大量仰赖进口,进口货品质更甚于本地的,历届政府在促进农业方面究竟做了些什么?

如今内阁已定,安华主政的政府除了大力反贪,整顿政风之余,重中之重是要尽速稳定物价,尤其是食品价格,严打趁机肆意抬高物牟取暴利的商家。若不能满足人民的基本生活需求,解百姓于水火,那可是埋下来届大选大败祸因。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