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神道事 134:
灵侯太子关平

关羽逝世后被封为神,历代君民皆为其设庙,配享祭祀。作为神祗的关羽身边常有二人随侍,左边是手持青龙偃月刀的周仓,而右边捧印的就是关平。

关平亦被称为关平帝君、关平太子及灵侯太子。其形象面如傅粉,唇若涂脂,是一名年轻俊俏的白脸神将。

关平随父征讨,可惜后来被吴军击败,与关羽一同被俘,最后于临沮被孙权所斩。后来民间在供奉关羽的同时,也会供奉关平。
关平随父征讨,可惜后来被吴军击败,与关羽一同被俘,最后于临沮被孙权所斩。后来民间在供奉关羽的同时,也会供奉关平。

 

作为正史的《三国志》提到关平是关羽的亲生儿子,《关帝志》也记载:“(关羽)稍长娶妻胡氏,于灵帝光和元年(公元178年)五月十三日生子关平。”

在正史中,关平从小便开始跟随着父亲关羽南征北战,在沙场上成长,在战场上历练。之后成为关羽的副将、帮手,在打仗方面,屡建功劳。之后,和关羽一起走麦城的时候,被孙权杀死。

农历五月十三日是关平帝君诞。据清代冯景撰《关侯祖墓碑记》及道教书文《关圣太子宝诰》,关平生于光和元年戊午(178年)五月十三日(6月16日)。

在《三国演义》作者罗贯中的眼中,关平是这样一个形象:“烈烈三分将,堂堂百战身。金戈冲杀气,铁马截征尘。报国忠心壮,随亲孝义淳。临沮天数尽,父子共归神”。这也就是说,关羽和关平两人都是忠良善士,精忠报国,最后,无奈,天数已近,不得不魂归神位,同时被孙权捉拿、并且惨遭斩刑。卒年二二零年。

关于“关平”的字号(男子成年之后,方便别人称呼的小名),其实历史文献并没有太多的记载,所以,经过时间的沉淀,关平的字早已被人们忘记,但是大家会对关平有自己的评价。

关平在民间的字号是“坦之”,这个字号是从古典剧目《走麦城》中传下来的,大家都知道,传统的戏剧是最能够流传下来的,在罗贯中的《三国演义》中,关平是字“定国”的,所以,“坦之”、“定国”这两个称号都留了下来。

《三国演义》中的关平非常活跃,而且形象鲜明。他武勇过人,不逊乃父,曾跟随刘备出征西川,立下战功,后来又与曹魏猛将庞德大战三十回合,彼此不分胜负;性格方面,关平冷静沉着,数次劝阻其父冲动之举(如于荆州想杀害吴国来使诸葛瑾、要单刀远赴鲁肃的宴会、强要于阵前亲讨庞德、徐晃等魏将)。后来,关羽与庞德大战,几乎遭到冷箭暗算,幸得关平眼快出言提示,更纵马出阵接应,关羽方保无虞。

追随父亲建功 作战力强

关平的一生可谓是“事公之生,殉公之死”,这里的“公”指的是“美髯公”关羽,也就是关平的父亲。关平的一生便都是在跟随父亲关羽的脚步,因为父亲关羽名声太高,所以,在一定程度上,关平的能力和关平得到的声望是不吻合的。

其实,关平的作战能力很强,曾经在和庞德的对战中,连战三十余场也没有失败,彼此也都是不分胜负。其次,关平也不是一个冲动的孩子,相反,关平于是能够沉着冷静,经常会帮助父亲关羽不要冲动。

曾经有好几次,关平都差点被暗箭、明箭射死,但是,都是关平自己能够眼疾手快,快速的逃脱,最后也没有被射死。

关平享年四十二岁,宋崇宁元年(公元一一○二年)封为“武灵侯”,宣和五年(公元一一二三)加封“威显”二字,明万历二十四年(公元一五六九年)封“竭忠王”,鸾门尊称“九天威显灵化天尊”,并以关圣帝君膺登玉皇之故敬尊为太子,现摄政南天文衡圣帝。

人们感其忠孝,特配祀于关庙中,与周仓将军同为关圣帝君左右护法神,黑脸有胡称周将军,手持青龙偃月刀,白脸者称关太子,手掌汉寿亭侯印。因关公于玉泉山显圣,关平、周仓、赤兔马一同出现,故此四者亦即同祀奉于关帝庙。

道教的宝诰如此赞美关平:“志心皈命礼。灵侯太子,文经武纬。匡王护国,德义巍巍。忠孝节义,全受全归。奇勋早建于西蜀,异略素着于北魏。大忠大孝,至仁至勇。补造化之不足佐圣帝以立功。护朝护国,尽孝尽忠,九天威灵显化大天尊。”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询问: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
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