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海棠:承认统考的迷思

团结政府成立,参与组政之政党联盟排排坐,吃果果之后,希盟的经济部长拉菲兹表示,内阁已经成立委员会,负责拼凑各联盟党在竞选时所提出的竞选宣言。这些竞选宣言是新政府里不同政治联盟各自提出的竞选宣言,拉菲兹要进行结合,或者等于说要实践一些竞选宣言。

这话一出,就有要新政府承认统考的声音发出,这竞选宣言是写在希盟的竞选宣言上,也为它拉获不少热爱华教人士的选票。

十多年来,自从马华的时任教育部副长张盛闻发表,承认统考只剩最后一里路时,承认统考文凭就成为了华社最热门的课题,仿佛那一个政府一承认统考,就是对马来西亚华文教育的认可。

这是华教情意结上的认可,而实际上,政府承认统考文凭之后,它的实际上效果是什么?能为统考生带来什么升学益处?这是否就是代表了统考生可以凭着统考文凭,做为进入政府大学的敲门砖?

马来西亚目前有78所国民型中学(政府官办的华中),每年STPM以及大学预科考试成绩公布,就是这些学子拿着成绩单冲往各政府大学的时刻。

但是,在种族固打制下,这些华裔(也包括印裔),被录取的机会甚微,许多最后都是望政府大学之门而兴叹,尤其是10大热门科系如医科、法律、工程等,华裔优秀生的录取比率少得可怜。

我曾经陪着孩子去四所指定的政府大学面试以求挤入任何一间政府大学的医学系,我无法掌握正确的各种族应试者的总数,但是从目测中,符合资格来应征的学生大约是巫裔与非巫裔各占一半。就是那小小的一扇大学医学系的门,当年孩子算是幸运挤入了,后来我探听录取比率,得到的是在200位录取者中,华裔仅有10位,大约是占了总数的5巴仙。

我们假设政府承认了60+2的华文独立中学(民辨的独中)之独中统考文凭,而政府录取新生的固打制并没有改变,那就是等于说,承认统考等于是让华裔考生“饿蟹相咬”,在没有增加华裔固打的情况下,承认独中统考意味着让华裔学生加深竞争,而毫无提升独中的意义。

大学教育是录取比率的公平问题,无关承不承认统考,这是录取制度上的偏差,是对华裔学子的不公平对待,与承认独中统考文凭毫无关系。

曾经有一位政治人物(当时是反对党,现在是执政党一份子)表示,每一位华裔学生从小学到中学,都不会感受到教育制度的不平等,但是一旦要考大学,就明显感受到政府教育政策的不公。

很清楚,这指的就是大学的录取制度,让很多优秀生对政府施政大失所望。

但是,能挤入政府大学,并不代表就是完全获得公平的对待,各种就业的机会,不平等的待遇,让很多从政府大学毕业的学生,更感不公。

马大医学院前院长阿蒂峇最近就指出,马大每年至少30名最优秀及最聪明的医学院毕业生,流失到新加坡实习就业。

实际上,她可能没有提到的是,这些优秀生最终都成为新加坡专业人士,为新加坡增添国际名声及评估。

阿蒂峇表示,她不会怪这些学生,因为换作是她,也会往有机会的地方去。

国家从小学,中学到大学的医学系,投下了多少的教育经费,教育出来的人才,却让新加坡“割韭菜”,这到底是谁的错?

阿蒂峇不怪学生,换言之就是怪了政府没有因才施用,这是整盘的公平教育,平等就业的问题。新政府务必要匡正这类偏差制度,对比承不承认统考,这应该是来得更为重要。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