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华国:马华的未来思考

马华公会在2008年全国大选开始惨败后,就一直一蹶不振到今天。也许关心马华的人会问,马华要怎么样才能重整旗鼓?

其实,马华妇女组主席拿督王赛之最近的言论可以说是一针见血,她说,马华目前处境尴尬,徘徊在执政与在野党的定位之间,因此应大刀阔斧改革,调整心态重新定位。

你说他是反对党,但国阵却选择和希盟结盟执政,你说他是执政党,看起来也没有议员被委任为部长和副部长,所以确实尴尬。

但是马华今天的处境或多或少和马华本身有关,尤其是他们长期“远离政治”的做法很不妥。

我记得我做记者的时期,经常有机会采访马华节目,如果拿他们的活动和行动党比较,会发现很大差别,马华不少区会总爱举行什么兴趣班,烹饪活动,甚至爬山活动和福利活动等。反观行动党都是政治活动,例如政治座谈会,他们会提出他们的政治论述,让阅众有机会思考和做出判断。

除了远离政治活动,我们也看到他们参与执政多年来,自然会有不小的历史包袱,也难以避免的做错一些事情而引起选民反感或有负面观感。例如在80年代的合作社事件,很多民众都觉得有受骗的感受,但没有看到马华曾经对本身的错误诚恳的向人民道歉。

马华如果有要重振昔日辉煌,首先应该大方的承认自己在过去多年来的一些错误,然后不能再远离政治,必须实实在在的提出他们的政治论述。

其实是不是继续做执政党或成为反对党,其实还是其次,人民要知道的是,他们向人们提出怎样的论述,如果是反对党,他们有什么计划?如果是执政党他们在联合政府的角色是什么?定位又是什么?最重要的是,他们有什么优过他们的政治对手?这些问题都值得马华诸公好好思考。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