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海棠:被告可以当部长吗

巫统前任国贸部长铁娘子丹斯里拉菲达开声,义正词严地要新首相安华在新内阁中拒绝“官司派”人物出任部长。

在本届大选之前,所谓官司派多是指巫统党内面对官司的人物,如纳吉(已入狱),扎希(尚有45控状),这两位在喜来登政变后又重登执政集团舞台的巫统领袖。当时在野党也有官司缠身的大咖,如行动党的时任秘书长现任全国主席林冠英有63亿槟州海底隧道和主要工程合约涉嫌贪污案的四项控状,再来有MUDA民主阵线的创办人赛沙迪有串谋失信,挪用公款和洗黑钱等四项控表罪名成立,需出庭自辩。

铁娘子在安华组阁前一声吆喝,身有屎者请不要坐在主宰国家人民命运的内阁中,暂时没有获得在朝者的反应,当然包括安华。拉菲达的这一道命题,是新政府的死穴,点得好,新政府可以逃过被批判的恶评,点不好,人民对安华的期待可能会化为一片唏嘘声。

官司派之前仅在国阵中的巫统,但是随着国阵加希盟共组团结政府,官司派“扩大阵容”,从巫统的扎希、纳吉,扩大到行动党的林冠英及民主阵线的赛沙迪。相信很多普罗大众都和铁娘子一样,对我国的官法公正有所保留,这都是要拜执政团体被疑操弄司法有关。

翻开大马近代史,从国阵牢控我国政体数十年来,许多贪污案件虽在民间传得沸沸扬扬,但是鲜少有案件入案,或犯案者坐牢之例,前雪州大臣基尔因低价买房买地入狱算是纳吉之前较有“打中老虎”的感觉。

纳吉的一马案件在纳吉掌政时闹得满城风雨,但是这位首相还是不动如山,直到江山倒塌,沦为在野之后,他才被捕,四年后入狱服刑。

2018年5月希盟上台,纳吉两个月后被捕,看似正义得以匡正,在人民一片欢呼声中,从在野变在朝的行动党林冠英所涉及的一宗低价购屋案,在纳吉被捕的两个月后,2018年9月,总检查署撤销林冠英低价购屋案,让人对司法公正再度陷入迷思。

政治人物如果面对贪污指控或是任何刑事指控,必需在法庭证明他的清白,如果未经审讯,就官司了结,肯定于人诟言。

2022年9月,纳吉的首宗案件上诉失败,即日入狱,赢得民间一片掌声,但是身为同是巫统中人的时任首相,却在党内面对声讨大浪。

扎希过后加大力度要沙比里解散国会,被视为是再过两个月,他被控的VLN外国证件系统贪污案将在高庭审结,扎希表面罪状成立与否大有关连。

9月23日,扎希VLN案下判,表罪状不成立,当庭释放,要不是他尚有另外45宗贪污案要面对,人民或会挑起司法被干扰的问号。

希盟结合国阵组成团结政府,执政集团内,涉及贪污的领袖也从两人变成四人。这些贪污案被告都是党内大佬,扎希是巫统主席、林冠英身任行动党全国主席、赛沙迪是MUDA创党人,按照执政集团惯例,这些都是名正言顺入阁当官的人选。只是他们现在官司在身,安华如果避讳结盟情意结或是害怕失去支持倒台而委任他们入阁,势必伤了一心一意要进行政治体系改革的支持者。希盟及国阵这些官司派人物应先在法庭证明他的清白,然后才来谈论入阁。

而最为重要的是,新首相安华在委任总检察长时,应在内阁提出人选,然后经全体内阁成员同意下,才将人选呈上于最高元首。

这样的话,才能让人民放心,司法不会受到单一执政集团的操控。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