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神道事 133:
义烈威灵周仓将军

周仓将军为关公的副将,关平太子为关公义子,一般关公庙将周仓和关平列为关公的属神,而供奉为从祀神。

周仓的造型是黑脸短须,眼睛圆突,身穿甲冑,左手执关羽的青龙偃月刀,脸露威凛的神色。
周仓的造型是黑脸短须,眼睛圆突,身穿甲冑,左手执关羽的青龙偃月刀,脸露威凛的神色。

传说周仓为东汉平陆人,关公部将,关西人氏,即关帝像右侧有短胡大眼之将军,手持青龙偃月刀。生年不详,卒于建安二十五年(公元220年)。周仓,平陆人,原为西汉黄巾起义张宝麾下的部将,黄巾之乱被剿灭, 张宝阵亡后,周仓据卧牛山为寇,一日其同伙裴元绍得报下山劫夺千里马,喊话之后方知原为千里寻兄的关圣帝君骑着赤兔马路过此地,由于周仓素仰关圣帝君盛名,只恨无门路相见。适时下山,表示愿为关圣帝君步卒,早晚执鞭随镫,死亦甘心。从此,相从关圣帝君左右,追随效死。在关羽镇守荆州对抗曹魏名将于禁与庞德的战斗中,于水中生擒庞德。

周仓崇拜关羽,关羽护嫂寻刘备,路过山寨,周仓即欲同往,被关羽劝住,悻悻回山。以后终于放弃山寨,不作山大王,归顺关公,宁为关公随从,忠心为其持刀牵马。关公督荆州时,使周仓守麦城,吴兵袭荆州,关公于失荆州后,走麦城途中遇害,周仓于城上见关公首级,乃自刎而死,在生护主大义忠贞,故死后亦追随关圣帝君于侧为护法神。

周仓虽无大能,其忠近于愚,世人感其诚,亦敬之。故关帝庙里,周仓亦位列关公一侧。世人日渐崇拜关公,当作忠义化身,视为侠义英雄、保护神,所以经商者、求财人都供奉关公,周仓作为其贴身随从,自然列席沾光了。

周仓其人最早出现于元末明初的三国志平话中,在此之前的历史书籍中并无记载。周仓,正史无字,野史记载字元福。在《三国演义》及此后的各种民间传说中,周仓均以关羽护卫的形象出现,在各地的关帝庙中,关羽神像的两侧也经常供奉周仓、关平(关羽之义子)的神像。

周仓,字元福(古典京剧《收关平》、《走麦城》中字元福)山西省平陆县人。据载,周仓出身贫贱,性情豪放,办事果断,待人赤诚,忠心不二,早年,周仓为生活所迫,经常到今解州一带挑贩私盐,因而练就一双铁脚板,两条飞毛腿,一身好武艺。

最后周仓在关羽父子被斩之后自刎而死,被世人称为“天下第一忠心之人”,并被追谥“武烈候”、“忠义勇公”等。据说,今广东等地,尚有专祀周仓之庙。其故乡人民更不忘这位先贤,又为其翻修了庙宇,以示纪念,传教后人。

刚直忠勇 执掌稽查善恶

在中国传统对关羽的民间宗教信仰里,周仓名叫“周大将军”,是关圣帝君的贴身侍卫。塑像为铁须银齿,黑面朱唇,执掌稽查善恶,纠察凡尘,诰封刚直忠勇大天尊。在今湖北当阳东麦城遗址附近有一座不大的周仓墓,墓碑上刻:“汉武烈侯周将军讳仓之墓”。

宋崇宁元年(西元1102年)封威宁将军,元至正十六年(西元1356年)加封威宣忠勇公。明神宗万历四十二年1614年被封为威灵惠勇公。传说其诞辰为农历十月二十三。

明崇祯年间,徽州有个姓王的忤逆不孝子,虐待老母,习以为常。一天,其母抱着孙子至厨房做饭,揭开锅盖时,抱在手上的孙子,突然奋力挣扎,跌进锅里,急忙捞起时,小孩已被烫伤。王某闻讯,狂怒持刀,欲杀其母。其母慌急,逃入隔邻关帝庙中。王某追入庙内,举刀正欲弑母狮,忽见周仓将军的神像怒目圆睁、怒不可遏地跨出栏来,举刀一格,王某手中的刀直飞出丈外,王某大骇,吓破了胆,即可倒地而死。庙祝闻声出现,只见周仓神像一足仍在栏内,直立不动,一足跨出栏外,尚未缩回。此事惊动了全镇,人们争先恐后地前来礼拜,并为神像粉刷贴金。从此,该地所有的关帝庙中所塑造的周仓神像都是一脚跨栏,至今仍旧不变。

道教宝诰如此赞美周仓大将军:“志心皈命礼。扶天勇将,察地猛神。铁须银齿,黑面朱唇。精忠特立,劲节惊人。稽查善恶,纠察凡尘。冥冥显赫,处处游巡。锄奸除恶,救世忧民。忠臣义士,扶彼超伸。乖儿逆子,不胜怒瞠。维持世教,匡正人伦。斩妖护法,大道常存。最灵真宰,最显神君。护朝护国,刚直忠勇大天尊。”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询问: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
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