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大袍戴头巾 颜色有等级之分

白袍外面穿的外套叫Bisht,只有外交人士和皇室成员能穿,有少数老百姓结婚也会穿。
白袍外面穿的外套叫Bisht,只有外交人士和皇室成员能穿,有少数老百姓结婚也会穿。

阿拉伯人的头巾也是沙漠环境的产物,与他们的文化息息相关。一开始,肆虐的风沙以及变幻无常的天气使阿拉伯人不得不戴上头巾,用以夏天防止日晒,冬天御寒保暖。

阿拉伯人的长袍和头巾似乎千篇一律,其实头巾也有很多讲究。在阿拉伯语中,头巾叫“库非耶”,一般用棉布、薄纱、绸子或真丝绢纺织而成,并往往施以刺绣、挑花等。

年轻人喜粗重头箍

从颜色上看,阿拉伯头巾最初只有白色和米色两种,后来逐渐发展到五顔六色。除了苏丹等国家的男子喜欢缠纯粹的白色外,一般的阿拉伯人都更青睐杂色头巾,尤其是白、红、黑、蓝、紫等混合色系。在阿曼,颜色还有贵贱之分,以红、蓝、黄三色为基调的头巾是王室家族专用的,老百姓则只能用白色或素色的。

头巾大体有分戴头箍和不戴头箍两种。沙特、科威特、卡塔尔、巴林等海湾国家,都在头巾上缠个头箍。北非国家如毛里塔尼亚、阿尔及利亚以及同样是海湾国家的阿曼,男子却不戴头箍。

头箍是以驼毛做原料的,头箍黑色的居多,也有白色的,粗细轻重不等,年轻人更喜欢粗重的头箍,再系根飘带,显得飘逸洒脱。从形状上看,头巾有正方形的、长方形的,还有三角形的,一般两米左右,不过苏丹的最长,有的甚至3米多。

相亲时专门戴上头巾

在阿拉伯人心目中,男子穿大袍、戴头巾,体现了阿拉伯人的民族气质和民族感情。因此,卡塔尔、巴林等海湾国家,规定公务员上班必须穿长袍、戴头巾。在一般老百姓看来,身着长袍、戴头巾还是成熟、稳重和有教养的表现,能够博取异性的好感。因此很多时尚的年轻人在相亲时为了给姑娘留下好印象,专门脱下西装,穿上大袍,戴上头巾。

有些阿拉伯国家,如半岛上的也门和北非的毛里塔尼亚,男人们头上缠一条白色的长头巾,不戴头箍。他们的头巾除起帽子的作用外,还有其它用途:睡觉时做铺盖,礼拜时当垫子,洗脸时做毛巾,买东西时当包袱,刮风时蒙在脸上挡风沙。

头巾下再戴一顶小白帽是许多阿拉伯人的习惯。在非正式场合,他们更喜欢只戴小白帽而不包头巾。埃及、利比亚、阿尔及利亚等国的部分男子不用头巾,不戴小白帽,只戴一顶红色或黑色土耳其式的高筒毡帽。一些人爱在毡帽下缠一条白布,更显艳丽新颖。

随着社会的发展,阿拉伯各国受到西方文化的冲击,但传统服装白大袍并没有被冷落,至今仍相当流行。即使是赶时髦的年轻人和公务人员,上班时西装革履或牛仔服,一到家仍都换上大袍。国家元首、高级官员身着大袍出席盛宴和庆典活动的也屡见不鲜。有一些人士洋结合,在大袍外穿西装,或西装外披大袍,可谓别具风格。

阿拉伯大袍历经千载而不衰,是它对生活在炎热少雨的阿拉伯人有无法取代的优越性。生活实践证明,大袍比其他式样的服装更具抗热护身的优点,无论白色或其他颜色的大袍,在吸收外来热量的同时,里面形成一个通风管,空气自下而上流通,犹如烟囱一样,使人体感到凉爽。

由于天气过分炎热,在一般情况下,沙特阿拉伯人大都习惯于穿拖鞋,有的人甚至还会赤脚。在沙特阿拉伯,拖鞋也被分为三、六、九等,不同身份的人会穿不同档次的拖鞋。只有极为隆重的活动里,人们才会穿皮鞋。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