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原蛋白除了养颜护肤
原来还有“这些效果”!

A

年龄增长,胶原蛋白不断流失怎么办?想必这也是不少女性正面临的问题。先别急着吃猪腿、啃鸡脚,其实除了美容外,胶原蛋白在身体中扮演的角色也不少,先让我们一起认识胶原蛋白吧!

胶原蛋白是细胞外基质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维持身体正常活动不可缺少的成分,主要存在于皮肤、骨骼、眼睛、角膜、血管、肌腱、韧带、内脏、血管、关节等部位。

随着生长发育,负责合成胶原蛋白的纤维母细胞活跃度开始下降,也加快胶原蛋白流失的速度;胶原蛋白流失最大因素除了年龄老化,另外像是紫外线照射、压力过大、糖化、保养不当、过度医疗、不良生活习惯等,也是加速流失关键。

不仅可治疗烧烫伤 预防骨质疏松更不可缺

B

因具有凝固血液、止血的功能,可减少伤口愈合时所产生的收缩,降低免疫反应的现象,在医学上常以胶原蛋白做为伤口、烧烫伤的敷料与止血剂,加速烫伤愈合。

另外,胶原蛋白不仅存在于肌肤,与骨骼也有密切关系,骨科医师林大弘说明,骨头里若单纯只有钙质,会让骨骼变得笨重易碎,至少要有 95% 胶原蛋白,才能维持柔软性,避免骨折。

虽然胶原蛋白可以帮助骨骼增生,但就临床实际经验来说,唯有直接注射或手术植入胶原蛋白于愈合位置上,才是最有效果的方法。

改善皮肤干痒 还可治疗胃溃疡

C

研究发现,胶原蛋白分解而成的水解明胶,对于像是好发于气候干燥时引起的皮肤搔痒、鱼鳞病等都有帮助,加上水解明胶无刺激性和副作用,在治疗过程中,还能滋养皮肤,具有修补和促进伤口愈合的作用。

而在内科应用上,水解明胶对慢性胃炎、十二指肠溃疡、胃溃疡也有相当的治疗效果。

光靠饮食可补充足够的胶原蛋白吗?

整形外科诊所李久恒医师表示,胶原蛋白原本就是人体可以自行合成的物质,靠饮食摄取是最简单的方式,只要均衡摄取蛋白质、鱼、豆、蛋、奶类,这些胺基酸在人体内可自行合成。

但食物中的胶原蛋白须经消化系统分解,再重新组合成胶原蛋白到达真皮层,所以无法精准到达想要补充的部位,加上若想以食物补充到一定浓度的量,对于身体负担量也会过高;另制成水剂、胶质或粉状的健康食品,其活性多少被破坏,效能及功效也大打折扣。

搭配维他命 C 效果更好

胶原蛋白虽然只存在于动物组织中,不过植物里却有可以促进胶原蛋白生成的维生素与矿物质,例如含有维生素 A 的地瓜、菠菜、胡萝卜和芒果,富有维生素 C 的柑橘类、番石榴、番茄等,多加摄取都相当有益。

D

李久恒说,若想针对部位进行胶原蛋白补充,最快又有效的还是透过注射方式,直接针对需要部位做补充,只是要特别提醒,胶原蛋白注射疗法属于侵入性治疗,必须经由合法且专业的医疗院所与医师来执行。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