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拓哉自律养生
50岁魅力不减

日本男神木村拓哉年过50岁仍魅力不减,最近出席“岐阜信长祭”游行活动吸引上万人争相参与。

事实上,木村拓哉养生方式不是新闻,他作息规律,爱吃纳豆、不吃白糖、晚餐4点前吃完。营养师表示,早点吃晚餐有助胃排空,可助眠、让肠胃修复;而吃相对健康的糖,不只能增加口感,营养素也较多。建议无法早吃晚餐的人,可依自己作息调整,睡前3小时不进食就好。

A

木村4点吃晚餐 最爱纳豆糙米饭

整理木村拓哉过去的发言,不难发现他作息规律,每天下午4点前就吃完晚餐。他也曾在访谈中透露,邀请其他艺人到家里吃饭会早早请人回家,因为自己很早睡。此外,他爱吃纳豆饭,近期在广播节目中分享“木村派”的纳豆吃法:先把纳豆放入碗中搅拌,加入蜂蜜梅子干后再搅拌一次,最后才把糙米饭加进来,还说自己一天只吃2餐。此外,木村拓哉也不吃白米、白砂糖,会以寡糖或甜菜根取代。

B

营养师表示,木村吃得很健康,自煮的纳豆不会添加额外调味,就不用担心多余热量。而纳豆含有蛋白质,也是发酵物质,会提升维生素含量。纳豆菌也会分解、转换营养物质,且含有激酶可降血脂。糙米则有维生素B群、梅干含有柠檬酸,可促进身体的柠檬酸循环,有助提升细胞新陈代谢作用,就像喝蜂蜜柠檬水可消除疲劳一样,既有口感又能促进身体循环,好处不少。

吃相对健康的糖 口感更丰富

而木村不吃白砂糖,改以寡糖和甜菜根的做法也值得肯定。余朱青说,吃相对健康的糖,摄取的热量虽然一样,但营养素较多、口感也较丰富,蜂蜜、寡糖都是不错的选择,不仅口感不同,也让血糖较为平缓、不会急速上升。

早点吃晚餐有助胃排空 提升睡眠品质

至于晚餐4点吃,距离睡觉时间还有5~6小时,足够让胃消化完全,热量不会累积过多,睡前让胃排空也能提升睡眠品质。而一天只吃两餐,因为空腹时间长,身体多余热量就能被消耗、代谢机能稳定、身体修复力也会提高。不过她提醒,整体总量还是要注意,食物总量不宜过多。

营养师建议,每餐应间隔4~6小时,让肠胃充分消化完上一餐。在吃下一餐之前,要有饿、但不是很饿的感觉才是理想状态,如果到下一餐时,肚子仍不觉得饿,可能是上一餐吃太饱或是两餐间隔时间太近,身体还没消耗完,如果又补热量进来,就很容易囤积脂肪。

无法4点前吃晚餐?睡前3小时不进食就好

营养师表示,一般建议睡前3小时不要进食,以免胃食道逆流,晚餐吃饱后应该出去走动、促进肠胃消化。木村拓哉一天吃两餐的做法,有点类似“168饮食”,如果晚睡的人,可以不必在4点前吃完晚餐,而是依照自己作息调整、在8小时内且睡前3小时吃完。168的好处是因为空腹时间够久,能让肠道有时间好好修复,不过需要定时、定量吃的糖尿病、肠胃溃疡、癌症、化疗等患者,就不建议168饮食。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