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为何有些动物加个“老”字?

生活中的一些说法,我们可能已经习以为常,但仔细深究其中的意思,又会感觉很奇怪,比如关于一些动物的称呼。
我们有时会在一些动物的名字前面加个“老”字,比如“老虎”、“老鼠”等,但很少见有人说“老狮”、“老兔”的;同样,我们会称这些动物为“狮子”、“兔子”,但不会管前面的动物叫“虎子”、“鼠子”。这是为什么呢?

1

古代人们对动物名前加“老”字是相当畏惧和不敢得罪的意思。
古代人们对动物名前加“老”字是相当畏惧和不敢得罪的意思。

古时,人们对虎和鼠这两种动物是相当畏惧的。因为虎威猛无比,所以古人多用虎象征威武勇猛。如“虎将”,喻指英勇善战的将军;“虎子”,喻指雄健而奋发有为的儿子;“虎步”,指威武雄壮的步伐;“虎踞”,形容威猛豪迈。

但虎也经常伤人,所以人们通常是在敬畏之余又怕它们。

鼠则什么东西都咬,还会传播鼠疫。“老鼠过街,人人喊打”这句话就表明了人们对老鼠的憎恶。

“老”表示敬畏

众所周知,老鼠繁衍速度快、破坏力强,实在让人头疼。古人打不过自然就采取“敬而远之”的态度,当时人们对自己敬畏的事物一律是采用这种做法的。

于是,古人在这些事物之前冠以“老”字,“老”在汉语有“厉害”的意思,因为在古代,老人是必须尊重和服从的,以表示敬畏和不敢得罪的意思。所以“老”字就多出一种霸道和凶狠的含义,老虎对人类来说也是有这样的感觉,所以就用“老”来做虎的定语了。

有些地方因为迷信,在说到老虎和老鼠时,往往不敢直呼其名而呼之以“大虫”、“耗子”等。这个“大”也有老一样的含义,汉族人是崇大的,“大”就代表着强,所以把虎叫大虫。而为什么没有采用大虎的称呼,相对小虎来说,称呼起来比较怪,比如成年的虎就要叫成:大大虎,未成年的虎就要叫成:小大虎。所以把虎叫成“老虎”是也汉族文化的表现之一。

“子”名词后缀

鼠,也称为耗子,但更俗称的是“老鼠”。

其实,兔子、狮子的说法与“子”的特殊用法有关。这里的“子”读为轻声,是名词的后缀。

从春秋寓言中宋人的守株待兔开始,老百姓就喜欢称“兔”为“兔子”,两个字的词通常在口语中运用得较为广泛。而“虎子”、“鼠子”的说法也许只是因为拗口,而没有被广泛采用。

虽然“虎子”、“鼠子”作为对虎、鼠的称呼没有为大众所接受,但这两种说法在古代还是有的。与“子”的后缀用法不同,虎子里的“子”是指动物的幼崽,成语“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就是这个意思。

“鼠子”却是古时骂人的话。古人恼怒之时常说“鼠子胆敢如此”,这里的“子”泛指人,前面加个“鼠”字,表示对对方的蔑视。

如今,“虎子”也可以指代人,通常是夫妻、爱人之间的爱称,还有的是对自家小孩的昵称,主要是以中褒性色彩为主。

繁殖力强误以为长寿

也有人认为老鼠的“老”是指年老的意思,认为老鼠是指鼠类中最为长寿的,但这种说法未必可信,因为老鼠其实并不长寿。为什么前面冠一个“老”子呢?据《本草纲目》中记载“其寿命最长,故称老鼠。”

可老鼠的寿命是不是很长呢?让我们来比一比,看一看,大象平均能活到60—70年,有的个体可以活到150年;犀牛、骆驼能活到40—50年;松鼠能活到10—12年;野兔可以活7—8年。老鼠的平均年龄只有2岁到2岁半,活到3岁的已经十分衰迈了,个别的还能活到4岁到5岁,但这已是“老寿星”了。由此看来,老鼠的寿命并不长。

那么为什么会有“鼠寿最长”这一说法的呢?据研究,这可能是因为它的繁殖力很强。一般地说,幼鼠在两三个月即可达到性成熟,它的生殖机能可以维持一年到两年,一年中老鼠一般可以生五六窝,在良好的生活条件下,它一年四季都可以交配,繁殖,如不计算死亡的个体,它们的子孙后代数可达35,000只以上。

老鼠的后代生长得很快,所以人们误以为鼠的寿命很长。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