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豆10大功效
中医推荐4食疗保健

黑豆具乌发、明目、改善水肿、腰痛、下半身怕冷等功效,吃黑色食物有助补肾,尤其最近马来西亚雨天冷冷的天气,喝一杯黑豆茶最适合了。不过,中医认为,炒过的黑豆性热,不是人人都适合。

6296e2addc1313d997d7b160b0dcb5d3

炒过的黑豆有什么功效?

中医师指出,生黑豆用本药性甘温平,入脾、肾两经,炒过后性质偏热,若是用水蒸熟或煮熟则性凉。因此,若是一般日常保健,较适合饮用炒黑豆茶,尤其在秋冬时节。

正值黑豆收成期,是营养价值最为丰盛的时候,且秋冬宜补肾,黑豆入脾肾及肝经,对滋补脾脏、肾脏和肝脏都有好处,有助改善小便频密、头晕目眩、视物昏暗、头发早白、脚气水肿、小腿抽筋、腰痛等问题。

此外,黑豆可以健脾利湿,有助解饮酒过后积聚之湿热毒。《本草拾遗》亦记载,黑豆能“明目镇心、温补、久服,好颜色、变白不老”,表示黑豆有抗衰老作用。

20688132_814194852074408_8578887751431094272_n

谁适合吃炒过的黑豆?

1.下半身怕冷、水肿、腰膝痠软等肾气不足者

肾属水,而黑色对应肾,因此黑色食物成为补肾食物的首选,而黑豆就是最理想的食材,可以改善脾虚水肿、脚气浮肿、肾虚耳聋或腰膝痠软等问题,当中以长者尤为常见。

2.产后妇女

生产过程常常耗费大量精力,令百节空虚,骨节肌肉流失大量精气血。中医认为补肾有助于保养脊椎与骨骼,因此产后预防或减轻腰痠背痛,可以多喝黑豆茶。

炒黑豆不是人人都能吃!5类人要注意

以下列出的5种人不适合吃黑豆,或是在吃黑豆时要特别小心:

1.肾病、肝病、心脏病引致的水肿者:黑豆是营养密度高的食物,而肾病、肝病、心脏病令脏腑偏虚,患者易虚不受补。
2.肠胃易胀气者:黑豆不好消化。
3.对豆类过敏者:吃豆会出现敏感症状。
4.脾虚腹胀、易肚泻者:黑豆利小便、通大便,脾虚人士需小心食用。
5.易上火者(如易烦躁、面红、口干、便祕等):黑豆炒熟后,热性大,多吃容易上火,故不宜多吃。

中医师提醒,炒过的黑豆性质偏热,较适合冬天或下雨天容易腰痛、腰痠、下身或全身水肿、食慾不振、怕冷喜暖、夜尿频而清、大便质稀溏等的人;不适合容易上火者。水煮黑豆性质较凉,适合容易上火的人,但不适合常有胃胀及消化力差的人。

 

4黑豆食疗 补肾活血乌发明目

以下食疗全部是用炒黑豆,如有咽痛、烦躁、便祕等上火表现的人,可改用水煮黑豆:

黑豆茶:利水、活血、解酒毒

【材料】黑豆12克(约1平匙)、米20克(约1平匙)、水500毫升。

【作法】

1.黑豆放入热锅后,以中火炒约10分钟,炒至黑豆皮裂开、香气散发后盛起。
2.放入米,用小火炒15分钟,炒至米色偏微金黄色,米香散发。
3.炒过的黑豆和米以500毫升的热水浸泡1小时,秋冬可用保温瓶冲泡。

【喝法】代茶水饮用,一星期饮用1~2次,每次500毫升。

【适合人士】有近视、老花、早生白发、脱发量多、牙齿易松脱等。

 

黑豆桂圆肉红枣汤:补肾、养血、乌发

yuan_610b253ccb99847d3ac931cb0466afe0
【材料】黑豆50克(炒过)、桂圆肉15克、红枣50克、水1000毫升。

【作法】
1.将黑豆、桂圆肉洗淨,红枣去核备用。
2.加水1000毫升,将所有材料以中火煮20分钟即可。

【喝法】代茶水饮用,一星期饮用1~2次,每次500毫升。

【适合人士】早生白发、月经色淡量少、脸色苍白、手脚冰冷等。

 

黑豆枸杞粥:补血生血、明目

【材料】黑豆80克(炒过)、枸杞10克、米100克、水1000毫升。

【作法】
1.黑豆和枸杞预先洗淨,黑豆用1000毫升的水浸泡3至5小时,最好提前泡一夜。
2.黑豆与水一起倒入锅内,大火煮滚后,用小火熬煮20分钟。
3.再倒入米,用小火煮15分钟;当米粒煮开后,加入枸杞即可。

【适合人士】用眼过度、有近视及老花人士。

 

黑豆排骨汤:补肾、养血

6ef915aebb0846dcb393ffcfa1e1d52c
【材料】黑豆50克(炒过)、排骨200克、水1500毫升、生薑3片、料理米酒10毫升、盐1克。

【作法】
1.黑豆浸泡3至5小时备用(最好提前一夜泡)。
2.排骨洗淨切块、汆烫,捞去浮沫。
3.砂锅内放入排骨、水,大火煮滚后倒入米酒、生薑片,转小火褒1小时。
4.加入黑豆,继续用小火褒汤1小时,煮至排骨熟烂后,加盐调味即可。

【适合人士】各种白发、掉发者。

饮用黑豆茶注意事项:

1.每天下午5~7点血气运行至肾经,是养肾的最佳时机,这个时间饮用黑豆类食疗最为适合。
2.黑豆茶一周饮用1至2次即可,多喝容易上火无益。
3.饮用同时,不适合吃火锅、煎炸等燥热的食物。
4.不宜与豆浆、牛奶、菠菜、蓖麻子、厚朴、四环素、龙胆、五参等一起吃;龙胆、五参、厚朴都是属于中药材类,因此吃中药时也不要一起饮用。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