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梨泰院惨案后续阴谋论
官员畏罪自杀·销毁信息报告·故意延迟出警

韩国梨泰院10月29日晚间传出万圣节大规模踩踏事故,累计至今已造成158人死亡、196人受伤。
韩国梨泰院10月29日晚间传出万圣节大规模踩踏事故,累计至今已造成158人死亡、196人受伤。

Class002

梨泰院踩踏惨案已经过去了1个月,梨泰院也已经重新开放,但人们仍然沉浸在悲痛之中——这份巨大的悲痛又逐渐转变成为愤怒,指向事故发生的源头,开始质询追责。究竟为什么会出现这样严重的事故?韩国每一个人,都关注着可能造成这起事件的原因。

事发地点旁边侵占道路空间的酒店开始被人刨根问底,还有不少人靠着当天的录像、拍摄、幸存者的回忆,试图揪出“幕后凶手”。

事实上,现在的舆论也逐渐指向了韩国政府应当为此负责。但是,究竟是“未能预见到危险”的责任,还是“预见到了危险,却促成它发生”的责任呢?

11月11日,首尔龙山警察署信息股长被发现在家中死亡。据悉,这名55岁警员姓郑,生前是梨泰院踩踏事故发生地的情报部门主管,警方没有发现任何遗书。

在他死亡前一天,曾经和部分同事打电话,暗示可能会做出极端的选择。于是,警方初步推测,郑某应当是自杀。或者说,是“畏罪自杀”。在他死亡前,他已经被停职处分、立案调查:因为他涉嫌销毁关键证据。

在踩踏事故发生后,韩国成立了特殊调查组来调查相关部门是否有渎职行为,发现在踩踏事故发生后,郑某下令删除一份内部情报报告,而这份报告事先警告了万圣节期间梨泰院人员聚集,很可能会发生安全事故!

韩国总统尹锡悦在首尔梨泰院踩踏惨案现场附近的地铁站向罹难者献花。
韩国总统尹锡悦在首尔梨泰院踩踏惨案现场附近的地铁站向罹难者献花。

 

警方到梨泰院发生踩踏事故的巷弄勘察。
警方到梨泰院发生踩踏事故的巷弄勘察。

 

发现删除记录 重重疑团

在这份报告中,他们内部已经知晓了在万圣节期间梨泰院人流量巨大,甚至特别标明了这条出事的小巷十分危险!警方早就已经预测到了当天会有事故,但他们仍然什么都没有做……

而在事故真正发生后,郑某第一时间销毁了这份上传到警察信息管理系统的报告书,甚至还笼络、怂恿部门职员,删除他们电脑里面保存的报告原件。他声称:“原则上,上传到警察内部的计算机网络后,是不留下报告书原件的,所以是按规定进行。”但在私下里,他却暗示其他人——上面授意删掉,假装不存在这份报告!

在特殊调查组发现删除记录后,郑某被停职调查。然而,还没有开始问询,他就“自杀”了!所以,他也自然不会再透露究竟是谁授意让他删掉,又是为什么要删掉?一条线索断在了这里。但是,除了这位自杀的警官之外,当天龙山警察局的很多行动,也都透露着重重疑团。

根据韩国媒体报导,警方在当天事发前4小时起就陆续接获11通民众报案,表示“人多到快被压死了”,要求加派警力管制,不过警方却以“现场已有员警出勤作业”为由打发,未即时采取措施,最终导致悲剧发生。

第一通报案电话是在10月29日晚上6时34分,离晚间10时15分推挤爆发尚有近4小时,当时报案民众说“人们下不来又一直推,感觉快被压死了”、“现在没有任何人在管制,需要警察来管制,先疏通一些人后再放人进来”。

此后报案电话持续涌入,晚间8时9分有民众报案说“有人推挤有人跌倒,完全乱七八糟,还有人受伤”、“需要管制一下吧”。

到了晚间9时7分的第7通,民众明确要求“请来这边限制行人单向行走”、“这里现在人多到快被压死了”。在9时10分至10时11分事发前的4通电话中,民众也都清楚提到“快被压死”,要求警方采取行动。

警方虽针对其中4起通报加派人力,但对其余7起均回称“现场已部署警力”,不少报案人都直言可能有踩踏意外发生,即便能从电话中听到尖叫声,但警方就是迟迟没有出动。

而警方也正对接获这11通报案电话的员警展开调查,若渎职或编造虚假文档的违法情况属实,将走司法程序严肃处理。而且,韩国媒体甚至还声称,当天从晚上6点到10点,警方接到的电话不只11通,而是有整整79通!

无论如何,不管警方接到了多少报警电话,他们一共只出警4次,其余均以“现场已经有警员”为借口,搪塞了过去。

在踩踏事故发生后,韩国成立了特殊调查组来调查相关部门是否有渎职行为。
在踩踏事故发生后,韩国成立了特殊调查组来调查相关部门是否有渎职行为。

 

韩警察厅厅长尹熙根承认对踩踏事故处置不力并道歉。
韩警察厅厅长尹熙根承认对踩踏事故处置不力并道歉。

 

警高层玩失踪 疑涉内幕

到10点半,事故发生的时候,现场仅仅只有1名警察,正在徒劳地指挥着人群,请求人们不要继续向前……但真的是警察不知道如何应对吗?

要知道,梨泰院历年都是万圣节活动的重要地点,而负责这片区域的龙山区警察局也在很久之前就已经开始“准备”:从可能有人闹事到性骚扰,甚至还为醉倒在路边的人准备了毯子,防止他们冻死,偏偏就是没有所有活动都应该准备的踩踏预案。

更让人困惑的是,龙山警察署署长李林宰,在事发当天虽然准确掌握了当时的情况,却没有采取及时、适当的应对措施,也没有及时向上级报告。

在有警员报告拥挤后,他在当天晚上10点,就到达了绿沙坪站附近——这里离警察局仅仅只有步行几分钟的距离,而警察局离事发地只有130米。那个时候,事故还未发生,如果他立刻去调动警员疏散人群,也许一切还来得及。但是,这位署长却拒绝走路,一定要在街道已经极为拥挤的情况下坚持坐车,花了整整一个小时,一直到晚上11点05分才到达警察局。

再往上一级的韩国警察厅厅长,一整夜都不见踪影。他声称自己当天正在露营,因此没有接到电话、没有看到短信,在熟睡中错过了。

而韩国行政安全部灾害安全管理本部,更是从始至终就没有听到过梨泰院可能人流量过大的报告。他们得到相关报告的时间,已经是晚上10点48分,此时距离事故发生已经过去了33分钟。

每一环的纰漏,一点一点酿成了这个严重的惨案:梨泰院踩踏事故,成为2014年世越号沉船导致304人遇难之后,韩国单次丧生人数最多的重大事故。

现在,梨泰院踩踏事故仍然在调查之中。事情越来越扑朔迷离,也似乎牵涉到了更多的内幕。只能说,希望真相最终能够水落石出,让真正应该为此负责的人得到惩罚,让死者能够安息吧……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