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子曰:热血首投族

这一次全国大选,小儿子是首投族,十九岁之前的他对政府一知半解,他懂的就是那一位网红Bossku,这一位前首相在他的眼中就是一个坏人和小丑,还有那一只样子看起来像慈祥老人的老马,他只懂他老当益壮,九十七岁依然披挂上阵。

噢!他也认识谁是丁丁和海报男孩,他在疫情期间看见他们时常上电视报告确诊人数,所以就知道他们是电视上才出现的首相。至于林吉祥两父子安华卡巴星……他一一不认识,也许听过他们的名字,但却不知道他们是什么来头,而在这一次大选的过程中,他就像上了一场公民政治课,政党啦联盟啦独立候选人啦投票啦,还有一连串令人意想不到的政治局势,他总算见识到马来西亚千变万化的政治面貌了。

小儿子向来的求知欲都很强,因为半知半解,所以他会主动去了解和学习,在投票之前那几个星期,他上网狂读资料,他看卢卡斯和DJ盈盈的Youtube平台,他一直跟他爸爸妈妈讨论政治,就是想看看他手上那一票该投给谁?

“谁长得漂亮我就投给她!”开始时,他如此说道,后来发现我们那一区只有两位女候选人,一位是希盟的郭素沁,另一位是名叫财神爷的中年女人,他不禁问道:“那我现在要投给谁呢?”

后来,他慢慢地对马来西亚政治越来越了解,他不再提漂亮女人了,他开始分析投选各个政党的利弊,虽然还是很表面,但却看见他在政治这一条路上的成长,像投票日当晚,我收看金马奖颁奖典礼的电视直播,节目一结束后,他马上转台,一边说:“轮到我看国家大事了!”

大选成绩公布后,他无法接受回教党大胜的事实,他问是不是要割包皮?是不是可以娶四个老婆?我趁机晓以大义,比如我们要尊重其他宗教和种族、割包皮的好处……最重要是马来西亚的未来政治局面,我让他知道政治改革之路并非一朝一夕就可以成功,必须经过长久努力的争取、协商和改变,我担心这一位首投族被这一届大选的成绩吓坏了,从此对民主自由感到失望,甚至下一届就不再投票了。

其实,近几届的大选都像是一堂政治改革的教育课,人民开始醒觉自己手上那一票是多么的重要,也亲眼看见政党和政客的真面目,就像我的小儿子,经过这一届大选后,明显让我看见一个本来对政治不闻不问的青少年,变成一位对政治事事关心的热血男孩──虽然改革的路很漫长,从我爸爸那一辈来到我这一代,现在就轮到年轻世代接棒,我小儿子已经放话了:“下一次我出来参选的话,我就……”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