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海棠:选后的拼图政府

从提名起到今天(11月14)合共10天的竞选活动,各联盟政党进行了沿户拜访,政治座谈会,心理战术策略等等,只是到今天,依然分不出(或者是看不出)一个大略的战绩。

选情依然冷淡,几乎各党之座谈会都是乏人问津,甚至一些政治座谈会被拍到主讲人对着空气讲话,这是史上最让参选者摸不着头脑的选战。

这种怪象,自然是我国过去三年来的政治纷争所造成,三年换三位首相,希盟22个月政绩乏善可陈,还让人民看出这一个“各怀鬼胎”的联盟,人民对政治不仅是冷感,甚至已到冰点,谁上台执政,对于他们来说,都是无感。

但是纵观局势发展,也可以看出一些端倪,如果局势依此发展,在没有人可以取得过半议席的情况下,伊党将成为造王者。虽说现在是三国大战,希盟、国盟、国阵极力想在西马的 165席中取得最多议席,以便在选后持着最多席位的本钱,找人组织政府。但是,说是三个联盟,其实是三党在主导。

那三党自然是国阵的巫统、希盟的行动党以及国盟的伊斯兰党,这三党都是各自联盟的主要赢家。选后结盟,几乎是这一届大选后不可免的局面,只不过如何结盟?谁与谁结盟?却是牵动我国未来政局是否走向极端种族政治的分水岭。

先来看看目前时势评论员认为西马最可能出现的两种选后结果,国阵最多席,希盟第二多席,国盟最少席,或是希盟最多席,国阵第二多席及国盟最少席。无论是哪一种结果,持最多议席者都需找另一个政治联盟中的政党合作以便凑足112以上议席,上台执政。虽说我国现在已经通过反跳槽法令,中选议员不可再做青蛙跳,但是法令并不能阻止各政党结盟以组成政府。

在此情况之下,如果是第一种结果,国阵无法取得过半议席,它只能通过结盟上台,东马砂盟自然最佳拍挡,但是如果国阵+砂盟无法过半,最可能拉拢的政党当数伊党。

伊党在这次的选战中越战越勇,不但可以保住东海岸两州基本盘,守住吉打,甚至可以“绿化玻璃市”势不可挡,虽是最少席,但是估计在25席至40席之间。伊党原本是屈居东海岸的宗教政党,但是1990年通过与行动党结盟后,势力不断扩张,伊党每搭一艘船,都会获得呵护漂白,如行动党把它漂白成福利国,如现在的土团党把它塑造成伊斯兰教守护神。

巫统的国阵同盟党如果兵败如山倒,单靠巫统,一旦议席不够,势必寻找国盟伊党结盟,结合东马砂盟组成政权,这将回到选前的政治局面,政局依然动荡,外资可能再度观望。

人民多想出现一个稳定政府,因为只有政局稳定,国家一切发展,经济活动才能有所策划,一味动荡,受苦的始终是老百姓。同样的,希盟领袖如安华、陆兆福等在提名后不断信心喊话,声称可以取得过半议席,但是数字不断下降,从安华的112席,到拉菲兹的90席,似乎希盟也没有一个把握。希盟如果不能过半,要上台执政,能结盟的政党有限,伊党和行动党从民联的亲家变成目前的冤家,砂盟曾被希盟执政时期讥笑为即将破产州,希盟要与之结盟不易。人民已厌倦政党的争权利为官位的吵闹,外资对大马政局采取观望的态度,要平抚这两个领域人士的心,只有赐我国一个稳定的政府。

这就要看,11月19日,选民手中的一票啦!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