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神道事 132:
五显灵官华光大帝

在道教诸神中,有几位三眼神将,都非常厉害。如二郎神杨戬、玉枢火府天将二灵官,都十分了得。此外,还有一位有名的“三只眼”,即灵官马元帅。俗话说:“马王爷三只眼”。至今还常听有人向对手示威道:“叫你知道马王爷三只眼!”可见马王爷得厉害,而这马王爷就是灵官马元帅的俗称。

灵官马元帅又叫三眼灵官、三眼灵耀、华光天王、花酒马灵官、马天君等。马灵官为道教经堂大门左边的雷神部将,即马胜,字德之,为道教正一雷法中的灵官。在道教《金臂圆光火犀大仙正一灵官马元帅秘法》中称为“三十三天金臂圆光火犀大仙、封山破洞都天大元帅、正一灵官”。

华光大帝,俗称火神爷,每年农历九月二十八是祂的诞辰。
华光大帝,俗称火神爷,每年农历九月二十八是祂的诞辰。

马胜在明清以后影响甚大,以祂为主法的道法甚多,除《金臂圆光火犀大仙正一灵官马元帅秘法》外,尚有《正一畔神灵官火犀大仙考召秘法》、《上清都统马元帅驱邪秘法》等,泛称《灵官马元帅秘法》。

《三教搜神源流大全》卷五有一篇灵官马元帅的来历。《搜神大全》谓马王爷曾三次“显圣”。祂本是如来身边的至妙吉祥,因为毁了“焦火鬼坟”,违反了佛家慈悲为怀的教义,罚他下凡。于是,以五团火花托胎于一马姓家,生下三只眼后,母亲就叫祂三眼灵光。马灵光生了三天,就会打架,为除水孽杀了东海龙王,很像哪吒闹海。为报仇,偷走紫微大帝的金枪而被杀。于是,第一次显圣宣告结束。

灵光又寄灵于火魔王公主为儿,出生后,左手有个灵字,右手有个耀字,故又名灵耀,开始了第二次显灵。祂拜妙乐天尊为师,学得风雷龙蛇首或鬼安民之术,并得三角金砖。

祂神通广大,收五百火鸦,降乌龙大王,斩扬子江龙。玉帝让他掌管南天门,开赐琼花宴。宴上金龙太子惹恼了灵耀,火烧南天门,大败天将,又下海大闹龙宫。后被追得走投无路,只好投胎于鬼子母。第二次显圣结束。

鬼子母有五百个儿子,中国民间常把它称为“送子娘娘”。马王爷第三次出世后,为救母亲,入地狱,步灵台,过酆都,入鬼洞,战哪吒,窃仙桃,又像是孙猴子闹三界。不料,祂又与齐天大圣大打一通,后来如来佛为祂俩和解。玉帝看祂将才,让祂当了真武帝的部将。世间百姓对祂极为虔诚,凡有妻财子禄之祝,百叩百应。

善于用火 降伏魔怪

马王爷的故事至迟于元代就已在民间流行。到了明代更编为杂剧广泛演唱。明人余象斗根据《三教搜神大全》的内容,编了一部《五显灵官大帝华光天王传》(简称《华光天王传》),又名《南游记》,此书收入《四游记》中。

余象斗把一篇五百来字的来历,演为一部四卷十八回近五万字的小说,增加了许多情节。妙吉祥因烧死独火鬼,被如来贬去马耳山娘娘腹中投胎,并赐祂第三只眼,所谓“天眼挪门,可见三界。”出生即为三眼灵光,为报父仇,杀死龙王。偷紫微大帝金枪被困而死,复投胎炎玄天王家而为“三眼灵耀”。大闹琼花会后,自号“华光天王”。 此后主要叙述华光救母故事,闹天宫、闹人间、闹地狱,终于皈依佛教。于是华光永镇中界,万民求男生男,求女生女,买卖一本万利,读书人金榜题名,感显应验,永受祭享。

有趣的是,书中还专有一回,叙述华光与铁扇公主成亲的事。“花酒马官”的名目出于《北游记》(又作《北方真武祖师玄天上帝出身全传》)。真武大帝收伏华光之时,喝道:“来者何人!不得无理!”华光答道:“某乃在此名胜,好酒贪花,号作花酒马灵官是也!”

但书中 (包括《华光天王传》) 并未写他“好酒贪花”的风流韵事,即他与铁扇公主成亲之事,亦是二人有“宿世之缘”故。总之,“花酒马灵官”并不像个“花花太岁”,名不符实也。

旧时,民间也有供奉华光大帝牌位的 (与其他神合祀)。照《华光天王传》和《北游记》的说法,华光乃火星,是”火之精、火之灵、火之阳”,玉帝曾封祂为“火部兵马大元帅”之职,法宝除金砖外,尚有“风龙降火龙数条”及“火丹”,只有真武帝运用北方壬癸之水,才将其制服,所以民间又视其为火神。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询问: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
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