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俗大不同】出殡排场大 警察为运棺车开道

悼念死者,鲜花必不可少,参加葬礼的人,要为死者献唐菖蒲花,同时自己在胸前佩戴一朵白花,以示对死者的哀悼。
悼念死者,鲜花必不可少,参加葬礼的人,要为死者献唐菖蒲花,同时自己在胸前佩戴一朵白花,以示对死者的哀悼。

在大多数美国葬礼上,死者家属会发出一份死亡公告,将死者的个人信息、葬礼的时间和日期告知亲朋好友。

在教堂服务中,牧师会致辞,然后死者通常由朋友和家人颂扬。家人或朋友走到人群前面,谈论死者的生前往事,以及死者生前如何影响他们的生活。然后会是游行环节,游行队伍通常采用私人汽车改装的大篷车,以及跟随灵车的卡车,载有死者的棺材和遗体。

在墓地,另有一个小仪式,死者会得到神职人员的祝福。然后允许朋友和家人向死者道别。第一个说再见的是兄弟姐妹,然后是配偶,其次是父母和孩子,最后是死者的朋友。

守灵表示对死者尊敬

有一种美国人的传统,就是捡起一把土,并把它扔在棺材上,作为告别死者的一种方式。然后,这个家庭聚集在家里或餐厅,与来宾一起吃饭。美国的大多数文化都采用了这种传统的美国葬礼仪式。

美国的传统葬礼多采用宗教形式,通常在教堂举行,葬礼前,灵柩要放在教堂中由亲友们轮流守灵。

据学者们分析,守灵习俗是由古时人们心理上的原因所导致:一是死者亲属始终抱着死者会重新苏醒的幻想;二是他们曾在死者生前尽心竭力地加以看护,虽然这种看护现在已不需要,但他们仍不忍轻易放弃自己的责任。天长日久,守灵便成为对死者表示尊敬的一种习惯作法。

在墓地上,人们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墓地的东、南、西三面密密麻麻地排满了墓碑。而北面墓碑却寥寥无几。其原因是北面通常是埋葬犯人、凶手或自杀者的地方。据称基督教教堂的圣坛北面是宣读福音的所在,福音的主旨是让罪人忏悔,因此便进一步认为北面是为那些需要拯救的罪人而设置的。

美国埋葬死者有一定之规,传统风俗是在死者胸前放上十字架,或把他的手交叉放在脑前,然后朝向东方埋葬,即脚在东;头在西。据说这是早期“拜日说”的反映。

埋葬幼年死者的方式,与埋葬成年死者不同。在古罗马时,人们把夭折的孩子埋在自家的屋檐下,认为这样可以使孩子灵魂得到安宁。现代仍然有人按照传统观念把死去的幼儿或未受洗礼的孩子的尸体放在某个成年妇女的棺材里埋葬。

视墓穴如同财产

按美国规定,人一旦死去,包括家属在内的任何人都不得擅自搬动死者。一般应由医院负责与家属事先订购的公墓直接联系,尽快将遗体送至公墓。因此美国人往往在生前购妥墓地,以免死后麻烦。

美国人视墓穴如同房子、车辆一样,属财产之一。可以留为自用,也可以买进卖出。各个公墓都设有经纪人,负责带顾客挑选墓穴。公墓大小不一,大者方圆达千亩,所以经纪人要驾汽车带顾客在墓地中遍览,介绍待售墓穴以及周围的景色和地势。公墓有葬棺的墓穴、葬骨灰的墓穴,也有寄存骨灰的龛,顾客可选购。有些公墓的分期付款合同规定,如买主尚未最后付清便死去,可以葬于该穴,余款准予免付。

在美国的街上,偶尔会看到警察摩哆在前面闪灯并不鸣笛地开道,后面跟着灵柩车和长长一串车队,车辆一辆接一辆,有时会看见每一辆车窗上夹着同色小旗子,周围司机们也会纷纷减缓让道,绝对没有人因为需要等待不耐烦而地大按喇叭,整个气氛非常尊敬肃穆。这只是一般葬礼中下葬的一个习俗。死者亲属事先和警察联系好,警局会免费安排警车或者摩哆开道,让逝者享受和人世彻底告别以前最后的优待。

在美国,土葬还是比较盛行,墓地大大小小夹杂在居民区和商业区里面,没有坟冢,可以看到只有一小块石头,上面总会有鲜花或者漂亮的小风车。有人说,每个人终归都要在墓地里结束自己的一生,墓地是最理想的邻居,不吵不闹又没有来来往往的陌生人,多好!在社区公园,也总会看到某个大理石凳子上刻着纪念某某人的文字,内容大多是死者的生卒、亲人留下简短的祝福语。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