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云:难偿所愿

国会已经在众说纷纭下解散了,第15届全国大选投票日也已敲定落在11月19日(星期六),至于候选人提名日则是11月5日(星期六),竞选期14天,比2018年第14届全国大选竞选期,还多了3天。

解散国会举行第15届大选,也是巫统的意愿,他们表示若在今年内举行大选,就有把握可以取得胜利,相反的,如果在明年才举行大选,则对该党及国阵不利,不过,该党党魁扎希,直至今天却始终没有透露当中原因,他更没有详细解释为何必须在今年举行大选的真正目的。

沙比里愿意“听从”及满足扎希意愿,其实也是因为对方向他提出了继任首相的方案,条件是国阵必须先在大选中取得胜利,国阵如果输了,沙比里继任首相美梦也成泡影,所以国阵非胜不可。

沙比里委屈自己接受扎希“指示”,其实也是为了巩固自己的相位而来,他不要自己成为大马最短命的首相,第二:他将会在巩固相位及完全操纵政府之后,宣布提名竞选巫统主席,以他那时候的身份及势力,绝对是有资格问鼎巫统老大宝座,至于还面对另一宗法庭案件的扎希,在那个时候根本已不是他的对手,沙比里可以轻易地拿下巫统主席,这样一来,他从此就摆脱了扎希的控制,这正是沙比里目前勉强委屈自己的最大原因。

另外一个原因,只有玻璃市(15)、霹雳(59)和彭亨(42)进行州议席选举,另外6州属即吉打、吉兰丹、登嘉楼、雪兰莪、槟城、森美兰州政府决定不同步解散,等于狠狠向扎希掴了一巴掌,巫统要在大选中胜出,不是那么的简单。

选委会主席丹斯里阿都干尼说,这一次大选将采用更新至2022年8月9日的附加选民册,合格选民达2,117万3638人,当中普通选民人数为2,090万5,366人,提前投票(军警和配偶)选民为14万6,737人,外国缺席选民2,741人。

这表示,逾2,117万选民将使用他们手中神圣一票,来选出新一届222名国会议员,他们也将决定谁将笑傲政坛,入主布城掌摄大马新政府。

尽管巫统主席扎希充满希望,但以人民最新的反应看来,扎希领导的巫统很可能会吃下败战,巫统不排除将会在大选后,出现更多严重分裂。虽然有很多的政治分析家看好巫统,但这只是他们的表面见解而已,真正决定一切的还是选民本身,尤其是18岁年轻选民的最后去向,他们未必会全部投入支持巫统及国阵的怀抱。

扎希的个人形象也非常糟糕,他给全国人民留下不好印象,人民若抬举国阵,等于赞同及支持扎希的行动,反对党将会充分利用这个机会反击国阵,因此对扎希不满的人,自然是不会靠向国阵。

另一方面,第15届全国大选也是希盟东山再起,争取人民青睐重驻布城的良机,安华必须利用这一次难得的机会,若再错过,希盟休想再有下一次的翻身良机。

安华必须完全撇清与前首相敦马哈迪的关系,绝对不可以再和对方合作,避免再次陷入被“出卖”的僵局。年届97岁高龄的敦马擅长说谎言,安华及他的希盟团队若想要在这一次的大选中杀出重围,就不应再和老马眉来眼去。

第15届全国大选,相信也是安华寻求出任首相的最后一次机会,他能否脱颖而出,就要看他及希盟自己的造化了。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