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子曰:工作与生活的平衡

小朋友总是对我说:“我追求的理想生活方式,就是希望可以得到工作与生活的平衡。”

我不想泼他们的冷水,因为这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尤其在这一个浮躁、急遽的年代,一个人一天的工作时间至少超过八小时,我们的生活里肯定有工作,我们的工作也离不开生活,我们越想拆开工作与生活,两者却越来越融合,单单是工作的间长度,一开始就已经失衡了。

我问小朋友:“你所谓的平衡,是指时间上的平等分配吗?”小朋友愕然无言,点点头,又摇摇头,无奈地说:“我每一天几乎工作十个小时,下班后也会处理公事,像回复电邮、处理文件,时间平等分配是不可能的。”

我觉得工作与生活先不要摆在敌对的对立面,一般人都不喜欢工作,都向往不工作的理想生活模式,工作是累人的、繁重的、有压力的,生活是惬意的、自在的、轻松的,所以打工一族自然会选择后者,那可是“每天生活十个小时,工作一、两个小时”的美好状态,如果经济环境和家境背景许可的话,当然不成问题,只是对于一般的小康之家或三餐都不温饱的百姓人家,这可是连作梦也梦不见的天方夜谭啊!

所以,别再想什么工作与生活的平衡,那只会令人越活越挫败,既然两者不可同等对比,就不要硬硬摆在天秤上,那只是说来自嗨的心灵迷汤,越说就越讨厌工作,最后得到的悟解就是“工作是不好,生活是美好”的一面倒心理。

亚马逊创办人贝佐斯提过“保持工作与生活平衡”只会令人意志消沉,他说:“告诫员工唯有将事业和生活视为正向循环,才能满载而归。”台湾广告女王庄淑芬也认为寻求平衡是个假议题,她说:“工作与生活形同一体之两面,全赖个人在不同阶段的生命周期动态管理。”

我的看法是如果你不喜欢自己的工作,即使只上班一小时也会如坐针毡,所以选择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那是必要的,但这一句话也是理想主义的妄想,看看四周,有多少人是幸运地做着自己喜欢的工作呢?而且,无论你多喜欢你的工作,长年累月的劳心劳力,情绪或心灵上都会难以负荷,长久下去,一样会失衡。

我也没有解救的答案,但是经过新冠疫情和长期封锁的历练之后,我对工作与生活却有重新的定义,我会调整心态和步代,两者同等重要,时间就由自己掌握,我的眼中不再存在工作,我的心里只有生活,只要把工作视为生活一小部份,其他的就看自己如何对待和应付,这是我现在的生活模式,也是最接近我向往的生活方式,工作与生活本来就应该为自己带来乐趣,现在我自在地在两者之间穿梭自如,乐在其中,也只不过是活着本来该有的样子。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