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子曰:婚姻这一条路

结婚三十年,关于相处之道,算是颇有经验了,三十年来,朝见口,晚见面,日子有功,她里面有我,我里面有她,这就是婚姻生活。

对于婚姻,我最大的感悟不是什么幸福圆满,不是什么白头偕老,这些都是终极目标,就跟“百万收入不是梦”的口号没有两样,重点不是在于口号喊得有多响,而是在于两个人愿意一起走过这一条看似容易但实际上却不简单的感情路。

我们常听见有人说“婚姻是恋爱的坟墓”,我听了只会哈哈笑,说的人可能受过婚姻打击,也可能是不婚主义者,坦白说,结婚多年后,我从不管那是爱情或亲情,我只知道那是真情无误,对我而言,恋爱或结婚只不过是一个感情的形态或形式而已,当中的爱才是关键,如何爱人和如何被爱都是学问,当有人分手有人离婚,个中原因数说不清,但我都会说:“因为他们爱得不够。”

如果爱得不够深,不够多,不够真,很多感情上的问题,比如猜疑、妒嫉、欺骗,甚至互相伤害,都会一一冒现,直到一发不可收拾时,也是感情终结时,人们说的情比金坚,我说那就是爱得很够的代名词啊!

我也看过很多单身主义者说了一大堆对婚姻嗤之以鼻避而远之的大条道理,我只能说人各有志,单身固然有单身的好,我也不会戳破单身的不好,因为每个人都可以拥有自由选择的权力,只是有时候甚为不解的是说单身万岁婚姻万衰的人却是从未结过婚的人,我会好奇他们在没有亲身体验过婚姻历程的情况之下,却是以什么根据断说婚姻的不满呢?

我直说其实婚姻嘛有好也有不好,我们这些已婚的人啊冷暖自知就好,只要懂得享受乐在其中的两公婆世界,开心或否,与人无尤,你爱老婆爱得如痴如醉真的不关他人的事,你只对自己的婚姻负责就好了。

食得咸鱼抵得渴,婚姻也是一样,当肩负的家庭责任愈大,可能会失去个人的自由,或生活压力也会愈大,我在这条路上走了三十年,当然对婚姻不只是为了负责任,里面盛载更多的都是爱,不是那一种天天腻在一起我爱你说个不停的爱,有时候只是一个眼神、一个拥抱或一句话,就能感受那一种绵绵不断的爱,不动声色的爱,不虚张声势的爱。

经过三十年的磨合、争执、恩爱、甜蜜、难过、忧伤、感动……这才是夫妻共同面对的婚姻之路,如果问我关于夫妻间的相处之道,我只能说不同个体或共同体都是大不同,我以自身经验的过来人身份来说,就将感情简单化,爱就爱吧!千万别搞得混乱复杂,爱情和婚姻本来就是简单的一回事,复杂的是我们这些人将这些感情搞得乱七八糟,事情简单了,心里明净了,爱变得纯粹了,婚姻这一条路啊~就可以愈走愈远,一点也不觉得累啊!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