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神道事 124:
雨师 陈天君

风与雷电一样,也是自然界中相互依赖而产生的一种自然现象。早期流行有“箕星好风,毕星好雨”之说。

毕星是二十八宿中西方白虎七宿中的第五宿,由金牛座8颗星组成。“月离于毕,俾滂沱矣”。这是古时民间的气象谚语,为中国古代人民观察毕星运动所总结出来的宝贵经验。

“月离于毕”是天将下雨的征兆,从现代天文学的角度来看,月亮与毕星各星的运行轨道不同,距离十分遥远,不存在相互依附的现象。

“月离于毕”只是古人视觉中的一种天体星象。古人根据“月离于毕”,天即下雨的经验,认为下雨与毕星有关,毕星是司雨之神,正好是与箕神风神是相对的,一个是风伯,一个是雨师。

民间流传的雨师的典型形象为一乌髯壮汉,左手执盂,内盛一龙,右手若洒水状。
民间流传的雨师的典型形象为一乌髯壮汉,左手执盂,内盛一龙,右手若洒水状。

雨对以农为主的平民百姓来说,是十分宝贵的。雨多成涝,雨少成旱,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岁时丰歉,俱在于雨,所以民间对司雨之神十分崇拜。

形态多样

自古以来,除了“毕星好雨”之说以外,由于地域的差异、文化系统的差异以及时代的不同,人们对司雨之神的看法也因地而异。

安阳甲骨文中就有很多关于祈雨、止雨、祭祀雨神的记载。雨神也称为雨师。秦朝时出现了专门祭祀雨神的国家级神庙,此后,雨神成了国家祀典的神之一。人们如此重视雨神,各地区、各时代的人赋予了雨神多样的形态。

以物为雨神者,即毕星和商羊。毕星已如前所述。商羊乃是传说中的神鸟,后世传说中商羊的形象就被神话了,《三教源流搜神大全》称:“雨师者,商羊是也。商羊,神鸟,一足,能大能小,吸则溟浡可枯,雨师之神也。”

以人为雨神者,其中包括屏翳、玄冥、赤松子和陈天君。屏翳乃是人名,亦称蓱翳、萍翳、号屏。

至于玄冥乃北方水神,有说玄冥乃是人名,殷商始祖契之六世孙;也有说玄冥乃是官名。无论是人名或官名,玄冥确是水神,雨也是水,故后世将玄冥作为雨师。

赤松子乃是神农时的雨师,《历代神仙通鉴》描述赤松子的面貌,上身披着草领,下身系着件皮裙,头发乱蓬蓬的,光着脚,指甲长如利爪,身上还覆盖着很多黄毛,手执柳枝,狂歌跳舞以求雨,俨然一上古之人。

赤松子自言:“予号赤松子,留王屋修炼多岁,始随赤真人南游衡岳。真人常化赤色神首飞龙,往来其问,予亦化一赤虬,追蹑于后。朝谒元始众圣,因予能随风雨上下,即命为雨师,主行霖雨。”

设殿供奉

虽然赤松子被元始众圣封为雨师,然而道教后来祭祀的雨神却并不是赤松子,而是陈天君。黄斐默《集说诠真》云:“雨师名冯修,号曰树德,又名陈华天。今俗又塑雨师像,乌髯壮汉,左手执盂,内盛一龙,右手若洒水状,称曰雨师陈天君。”

雨师之名,以“师”名神。据《风俗通义》的《祀典》称,“师者,众也。土中之众者莫若水。雷震万里,风亦如之。至于太山,不崇朝而遍雨天下,异于雷风,其德散大,故雨独称师也。”正是由于风雨滋润,“养成万物,有功于人,王者祀以报功也。”

雨师的奉祀,秦汉时已列入国家的祀典。《唐会要》称,奉祀雨师,升入中祀,并且要“诸郡各置一坛”,与王同祀。

道教宫观也有设殿供奉风伯雨师、雷公电母者。其雨师之塑像常作一乌髯壮汉,左手执盂,内盛一龙,右手若洒水状,称雨师陈天君。

雨师之神诞日为农历十一月二十日。由于近代雨师的崇拜逐渐为宋以后,从佛教中脱胎出来的龙王崇拜逐渐取代,因此现在专门奉祀雨师的祭典已不多见。只是在道教大型斋醮仪礼上,设置雨师 的神位,随众神受拜。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询问: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
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