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姓氏缘由
不可通婚

现代社会,依旧流传着很多姓氏不能在一起结婚的习俗,但这些习俗大多都源于历史或以前古代国仇家恨,演绎至今的转变,令不少人啼笑皆非。
现代社会,依旧流传着很多姓氏不能在一起结婚的习俗,但这些习俗大多都源于历史或以前古代国仇家恨,演绎至今的转变,令不少人啼笑皆非。

中国历史上,由于种种历史遗留原因,造成了一些姓氏之间在很早以前就不准通婚。

而这些原因,往往都是因为战争的因素或者是某两个著名人物之间的宿怨造成的。

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一些不能通婚的姓氏,说不定你就莫名躺枪了!

1、朱和李

朱家和李家的世仇说来话长,唐朝末期的时候当时的李唐皇帝不相信异族人,然后就把大权放心的交给了汉人朱温,然后的结局大家也都知道,朱温蹿唐建立了后梁,终结了两百八十九年的李唐江山。

但是李家和朱家的事情并不算完,在几百年后,朱元璋推翻了元朝的统治建立了明朝。而明朝末期造反最厉害的就是李自成,李自成是第一攻入北京的人,导致崇祯自缢在万岁山,终结了二百七十六年的明王朝。就这样朱家和李家的梁子是结上了,到如今两家也不能通婚。

2、岳和秦

岳家人和秦家人为什么不能通婚,恐怕在中国很多人都知道岳飞和秦桧之间所发生的事情。岳飞和秦桧也一度是忠臣和奸臣的代名词,这两家的恩怨广为流传。

宋朝的抗金名将岳飞一直在坚持北伐,企图收复那丢失的大好河山。然而奸臣秦桧却一直主张和谈,结果高宗金令箭召回了岳飞。不久就被秦桧所陷害,而杀岳飞的罪名更是闻所未闻的“莫须有”。自从之后秦家和岳家是世代不能通婚,就是因为当年秦桧以莫须有的罪名害死了岳飞。从此,在“岳”姓的族谱上,就再也不许和“秦”姓的人通婚。

3、郑和施

郑家人和施家人的恩怨来源于清朝初期的时候,当时的郑成功费尽千辛万苦收复了台湾,想要反清复明。而此时的施琅也是郑成功手下的一员大将,结果却因为一些小人的谗言,郑成功杀害了施琅的父亲和弟弟。杀父之仇不共戴天,于是施琅就投奔了清王朝。最后的结果就是施琅带领清军攻打台湾,一举灭掉了郑氏,从而导致两家仇恨不共戴天,而之后的后人也都不准结为姻亲。

4、吕和吴

在宋朝时期,出身贫寒的吕蒙正考中状元,后来当上了宰相。吕蒙正与同朝一位吴姓官员素有嫌隙,他卸任宰相后,这位吴姓官员便在皇帝面前进谗,导致吕氏全族被迫流亡,不得不改成“高、江、卢、纪”四姓逃亡。从此,吕姓后人就告诫子孙,世代不与吴姓通婚。如今,一些地方的吕氏家族,仍遵循着“不与吴姓通婚”的祖训。

5、杨和潘

杨家和潘家不能通婚,是因为在杨家将里面,当时的奸臣潘仁美陷害满门忠烈的杨家人,导致了杨业被迫自杀,而自己的几个儿子也都家破人亡,甚至到了满门惨死的地步。

到元朝时期,杨家人还有多次派人去追杀潘家人的祖先。有一些地方虽然都已经不重视了,但是山西的杨家后人却将“杨潘不能通婚”这件事写进了祖训。

6、武和潘

武家人和潘家人的恩怨来源于水浒传,当时的老实人武大郎娶了美貌的潘金莲,武大郎为了以后的前途就坚持卖炊饼,而潘金莲却红杏出墙和西门庆勾勾搭搭的。

当老实人武大郎发现他们之间的奸情后,潘金莲就毒死了武大郎。之后血气方刚的武松为了给大哥报仇,于是手刃潘金莲和西门庆,从此过上了亡命天涯的生活。而武家和潘家的梁子也就此结上了,之后世代不能通婚。

7、水和火

这两个姓氏的老祖先分别是水神共工和火神祝融,在远古时期就是两个势不两立的人,所以后世祂们的子孙更是不能通婚。

8、郑和黄

漳浦营里郑氏族谱里有这样一条记载:“我四德公,父号文钦公,随达德公于石井,墓茔为海澄公黄梧掘毁焚揭,致成功切齿痛恨,几属苗裔誓勿与黄姓结好联婚,如有故违定遭天谴。”

这句话说的是,由于祖坟被黄梧掘毁焚揭,郑成功痛恨到了咬牙切齿的地步,嘱咐不要和黄姓通婚。

9、梁和祝

源于《梁祝》中国式的罗密欧与朱丽叶的爱情悲剧,希望悲剧不再重演。

10、方、汪、江、洪、翁和王

方、汪、江、洪、翁、王称做“六桂”的姓氏,他们之间不能通婚的原因在于以前祖先为避免杀身之祸,兄弟各自逃亡。

为让日后相认各自取姓作记号,也因此有不通婚之说,防范兄弟后代的近亲通婚。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