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年或超过100万人
百岁寿星非健康模范生

1

未来10年,预计100岁的人会超过100万人。
未来10年,预计100岁的人会超过100万人。
巴西的约瑟法自称120岁,是世界上最长寿的女性。
巴西的约瑟法自称120岁,是世界上最长寿的女性。

今年早些时候,约瑟法·玛丽亚·达·孔塞桑(Josefa Maria’s da Conceicao)的亲属在她停止每天要香烟抽的时候就知道事情有点不太对劲,这事发生在这位退休的农场工人刚刚庆祝完她家人所说的120岁生日之后。

约瑟法一共生了22个孩子,目前只有四个仍在世其中一个孩子西塞拉说,“我母亲抽了一辈子的烟,随着她年龄越来越大,我们试图让她戒烟,但妈妈总是威胁要自己买烟。”

约瑟法的亲戚们现在说,约瑟法似乎没有前几年那么精力充沛了,当时当地一家电视台工作人员发现她是“世界上最长寿的女性”后让她在巴西声名鹊起。

约瑟法的身份证显示她出生于1902年2月7日,遗憾的是,她希望获得健力士世界纪录认可的努力未能成功。这一新纪录保持者目前属于最年长人瑞露西尔·朗东(Lucile Randon)。她是法国人,又称安德烈修女(Sister Andre),现年118岁。而男性纪录保持者则是委内瑞拉的胡安·韦森特·莫拉(Juan Vicente Mora),113岁。

118岁的安德烈修女被健力士世界纪录认定为目前在世的最长寿者。
118岁的安德烈修女被健力士世界纪录认定为目前在世的最长寿者。

预计未来寿命进展

据联合国人口司估计,2021年全世界100岁以上人口超过62万1千。预计未来10年(2030年左右)这一数字将超过100万。在1990年,只有9万2千人能活到100岁,这在当时已经被视为了不起的壮举。由于在医药、食品和生活条件等一系列领域所取得的进步和改善,同我们祖先相比,人类在预期寿命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展。

例如,一个出生在1960年(即联合国最早开始保存全球数据的年份)的人平均寿命预计是52岁。因此,能活到100岁绝非易事。根据联合国数据,能活到这个岁数的人只占世界人口的0.008%。

由于如今全球平均预期寿命为73岁,因此全球大多数人目前预计不会有机会庆祝白金生日(75岁)。然而,每个国家的情况各不相同,例如在日本,人均寿命为85岁,但中非共和国的人均寿命只有54岁。此外,大多数活到老年的人都将可能受到各种慢性病的困扰。

英国伯明翰大学细胞生物学教授罗德说,“活得时间长并不等于活得健康。”罗德教授解释说,平均而言,男性在生命最后16年中受到从糖尿病到失智症等各种疾病的折磨;对于女性来说,这一数字更长,为19年。

“超级人瑞”秘密

由波士顿大学所进行的一项长期研究估计,在美国,每500万人中就有1人能活到“超级百岁”(supercentenarians)阶段 —— 至少活到110岁。而研究人员在2010统计到约有60到70人能活到这一阶段,但到2017年,数字已经上升到150人。

“超级人瑞”自然吸引了研究人类衰老科学家们的大量关注。罗德补充说,“那些人可以抗拒发生在大多数老年人身上的病症,但我们还不太清楚为什么会这样。”除了长寿之外,超级人瑞还因相对其年龄而言比较健康的状况而与众不同。例如,据约瑟法·玛丽亚的家人说,她不需要经常吃药,而且还吃红肉和甜食。

当然,约瑟法的记忆力很模糊,视力也下降了,但女儿西塞拉承认,她有时仍对妈妈的情况感到困惑。

76岁的西塞拉说,“她不能像从前那样走路了。我们不得不像婴儿那样背着她走,并给她换尿布。但我还是很惊讶,从小就吸烟,而且做了几十年苦工的人能活这么久。”更让老年专家不解的是,有些人活到了100岁以上,而他们并非是有着良好健康习惯的人。

如上所述,约瑟法·玛丽亚大半辈子都吸烟,并在巴西社会资源困乏的东北贫困地区中长大。更引人注目的是,2011年发表在《美国老年病学会杂志》上的一项研究集中关注了400多名年龄在95岁或以上的美国犹太人,结果发现了大量的不良习惯。

英国布莱顿大学生物老年教授法拉格表示:“我们需要告诉那些对长寿感兴趣的人第一件事就是,不要从百岁老人或是超级百岁老人那里获取生活方式的建议。”他说,“他们天生就有一些与众不同的东西。因为他们所做的与我们所知道的有助于人们长寿的方法恰恰相反。”

基因防护长寿

科学家怀疑基因在长寿中扮演重大角色。随着时间推移,百岁老人和超级百岁老人似乎能够让自己免受那些影响同辈较年轻人群的毛病和破损。他们似乎甚至还能弥补那些能把我们大多数人早日送进坟墓的不健康习惯。罗德和法拉格正在努力找出这些(人们怀疑他们所具有的)优势,但这并非像人们想象的那么容易。

2020年公布的另外一项针对犹太百岁老人的研究表明,他们身上所携带的不良基因变异 ——即那些可能导致晚年疾病的基因变异—— 跟普通人口一样多。随着越来越多人活到了百岁,也让科学家们怀疑人类长寿极限是否也将能被延长。迄今为止,法国的让娜·卡尔芒(Jeanne Calmet)是经过验证的最长寿人士,她于 1997 年去世,享年 122 岁,她是官方认可的唯一一位活过 120 岁的人。统计学家、该研究的合作者皮尔斯说,“我们相信到2100年有人将打破目前的长寿纪录几乎已成定局。非常可能有人会活到126、128或甚至130岁。”

已获确认有史以来最长寿的男女。
已获确认有史以来最长寿的男女。

【免责声明】“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