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洁莹:量地而穿的尊重

“人靠衣装,佛靠金装”,罗衣敬人很重要,但同时也需了解不同场合的忌讳和地雷,才称得上真正的大方得体。

以颜色为例,无论是男女主持人都必须对此有一定的敏感度和认识,毕竟每个族群都有不同的喜好和禁忌。比如大家都知道华裔喜欢喜气的红色,但有些华裔或长辈会忌讳黑色;至于巫裔和印裔则分别喜欢绿色和紫色,而一些印裔则忌讳白色。

就算是一般活动或婚宴也是,一定要和主办方提前沟通,若是婚宴则需知道长辈有否任何禁忌颜色,抑或有任何主题色的话,也一定要知道舞台布景板的颜色,不然主持人可能穿上配合主办方的主题颜色,但到头来却和布景板融为一体。

特别要留意的是,如果有皇族出席的场合,黄色乃不恰当的颜色,因为黄色是皇族颜色,所以平民和皇族撞色则属于大不敬。尽管一些皇族并不介意,但这也是礼仪的一部分,主持人更是要留意这些细节。

当然,所谓的大方得体,也要选择适合场合的服装。如果活动有邀请海外宾客出席的话,主持人若能选择适当的种族服装既具特色又大方得体,也能让宾客顺势了解大马文化与风土人情。比如大马槟城、马六甲和新加坡独有的峇峇娘惹文化,Kebaya做工细致,极具特色,肯定让宾客留下深刻印象。

之前我曾提过,女主持人的旗袍长短,其实也是一门应懂和应学的礼仪。如果活动有苏丹或元首级嘉宾、皇族或贵宾出席的话,尤其是官方节目,那务必要选择过膝的旗袍,如果是长及脚踝的旗袍就更为理想。

也因此,我的衣橱里总有准备几套不同种族的服装,无论是马来传统套装Baju Kurung或Kebaya、印裔传统服装Punjabi,又或者长短不一的旗袍和唐装都有。我的旗袍有几种颜色,黄色会有贵气,但若有统治者或皇族出席则不适合,红色和粉红色则是一般较普遍的颜色。

其实,市面上的短旗袍选择很多,而且有不同的价格,我们可因应自己的预算选择。至于长旗袍,选择则较少,而且价格更高。如果有足够预算的话,那找裁缝订制会更好,因为最理想的旗袍绝对是量身而裁的。

这里有另一个小建议,裁缝旗袍的话,最好是订制长及脚踝的长旗袍。如果日后需要或在穿了几次后,可以再慢慢改短,如改至及膝或膝上,那就非常划算了!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