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晒太阳

A
「维生素D吃多了易失智」的新闻让许多人担心维生素吃过量,但是维生素D能帮助预防骨质疏松、有助增强抵抗力预防感染、降低忧郁情绪等健康益处,怎么办?专家说,晒太阳是最有效又免费的补充维生素D方式,不过怕晒伤、晒黑的人都晒错时间了。

只有正午11点到下午3点的紫外B光波长能生成足够的维生素D

常听到早上10点到下午2点的紫外线强,建议在这段时间避免外出。也常听到有人建议,要获得维生素D,只要在清晨8、9点,或是下午、傍晚5、6点阳光比较不那么强烈时到户外晒太阳就好。不过云林基督教医院营养室主任林旻桦说,在那些时间去晒太阳,都晒错了,因为能有效从紫外光吸收维生素D的时间,只有在正午11点到下午3间之间。

林旻桦说,皮肤暴露于紫外线B(UVB)辐射(290–315 nm)会刺激表皮细胞质膜的「7-脱氢胆固醇」,才能在人体产生顺式维生素D和顺式维生素D3前趋物。只有正午的紫外线波长是符合这个波长。

B

清晨或下午日照角度较低,UVB多数被隔绝掉

其他时间的紫外线也很强,为什么无法产生足够维生素D?林旻桦说,这个重点在阳光晒到表面的角度问题。地球的赤道跟太阳之间有约23.4的夹角,使得太阳照射到地球表面的阳光角度不同。

在清晨或是下午,日照角度比较低的时候,阳光穿过大气层的路径比较长,能产生维他命D的紫外线UVB被隔绝掉大半部,特别是有效波长的290~315段的UVB无法顺利抵达地球表面,让人体生成维生素D的成效不佳。也有人因为怕热,坐在家里开窗晒太阳,以为也可以得到维生素D。

C

但其实通过窗玻璃在室内传播的自然光无助于维生素D的生成作用,因为窗户玻璃不传播大于334nm波长的UVB射线。所以想要得到阳光有效的维生素D,一定要正中午,如果是选择在早上和下午才去晒太阳,生成维他命D的效率都不好。

正午的阳光只要晒10-15分就够!

不过也不要怕正中午晒太阳会晒黑或晒伤,林旻桦说,有成效的UVB光只要晒10到15分钟,每周只要晒2次,人体就能生成足够的维生素D。如果1天晒超过15分钟,之后人体转化的剂量饱和,不但日晒没有成效,更会造成皮肤弹性纤维老化、长斑、变黑。
她提醒,虽然吃香菇、小鱼干等食物也可以补充维生素D,但是阳光照射导致的皮肤产生的维生素D,至少占人体维生素D来源的80%,所以要有效晒太阳,才能补足身体所需的维生素D,防病、增加骨质密度!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