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病毒肆虐
虫草有助提升免疫力强化肺部健康

活在后疫情时代,很多都市人都担心“中招”,千方百计去提升免疫力以防病毒侵扰。所以,不少人会服食虫草作补健品来强身健体。不过,市面上虫草产品五花八门,未必人人都懂得分清功效、特点,以及服食虫草注意事宜。而且,新冠肺炎康服之后, 可能会衍生所谓“长新冠”(Long Covid
)的后遗症。注册营养师​​Vivian指出,从营养学角度,虫草的确有助提升抗疫力及肺部健康。

1

人工发酵虫草媲美自然虫草

虫草的名字可算是家传户晓,然而其来源地却仿佛蒙上了一层神秘面纱。普遍而言,野生冬虫夏草生长于西藏那曲高原,所以稀有珍贵。随着长时间的城市化,野生冬虫夏草土壤有机会遭受环境污染。于是,科学家研发培植虫草菌丝体,增强安全性同功效性。“ 虫草菌丝体”是由冬虫夏草分离出来的菌种,再经人工发酵而成;不少临床研究发现人工培植虫草无论在药理、化学成分 、疗效等与野生天然虫草都相似。市面上约有400种菌种及菌株复制虫草菌丝体,实际上,具有营养价值的却只有约10种,当中包括 “蝙蝠蛾拟青霉” 菌种。

虫草助纾缓“长新冠”后遗症

从中医角度,冬虫夏草有补肺益肾的作用;西方营养学和中医概念类同,一般而言,先透过改善呼吸道系统来强化免疫力。当身体遇到外来物质(病毒/病菌),一般会经由鼻腔、呼吸道、气管最后到肺部。鼻毛、鼻腔黏液等是身体抵抗外来物的第一道防线,而身体亦会制造“免疫兵团”,阻挡病毒/病菌攻击和入侵。所以,如果想有效抵御病毒/病菌,第一步要强化呼吸道,增强免疫系统, 让病菌无法有机可乘。

此外,不少新冠肺炎康服人士在康复后面临称为“长新冠”的后遗症,包括气促、疲倦等症状。Vivian建议大家亦不妨以虫草舒缓,“由于虫草可温和地保健,新冠康复后可用虫草调理身体,强化呼吸道及免疫力,达到固本培元的功效。”

虫草包含4大活性成分

虫草菌丝体
虫草菌丝体

“虫草菌丝体”的营养价值丰富, 主要包含4大活性成分。其一,虫草酸 ,主要特别针对改善微循环,促进微丝血管扩张同软化,增强支气管活动能力,令呼吸更畅顺。其二,虫草多醣体,可激活人体免疫细胞繁殖,即是体内的“免疫兵团”,更有效抵抗外来物入侵。其三,虫草腺苷是人体细胞的必需品,主要为细胞提供能量,促进新陈代谢。其四,虫草蛋白,富含9种人体必需胺基酸,有助增强免疫细胞合成,从而增强免疫力。

4大要点辨识安全有效产品

市面上虫草产品五花八门,作为保健人士难免感到花多眼乱,Vivian 提出以下四大重点以识别安全有效的产品:

1.真确性,最科学的验证方法是检视DNA排序,若然同野生冬虫夏草DNA排序完全相同,那么即可确保更纯正的质素。

2.可靠性,最好选择一些经由GMP大药厂制造,同专业测试机构认证的产品;因其由培植、发酵、生产到包装都受到严格监管,安全性同可靠性必然较高。

3.发酵地及提炼技术,因为两者均会直接影响功效和质素,例如,日本有以40年顶级酿菌技术,将菌种发酵培植至菌丝体,更有效锁住营养,令虫草活性成分比野生虫草更高。

4.多元营养素,配搭针对免疫力的多元化营养素,如:维他命A, C, D,除了可提升上呼吸道黏膜健康,更有助身体吸收虫草菌丝体的营养,为身体筑起更完善双重保护。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