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骨汤、豆浆是补钙圣品?
营养师举钙含量破迷思

补钙是其中大家关心的课题,以好好保护骨骼。网络有传,大骨汤以及豆浆是补钙圣品,但实际上可能并非如此。

A

台湾一名营养师分享道,其实大骨汤的钙含量真的非常低,而豆浆则因为是黄豆加大量水制成,所以钙含量也不高。她也解答常见食物钙含量以及补钙需要留意的小撇步。

营养师提醒,牛奶也并非喝越多越好,每日1-2杯(每杯240毫升)的乳品,即可满足我们每天一半的钙需求。

●大骨汤:钙0.4毫克。

●豆浆(有糖):钙15毫克。

●豆浆(无糖):钙14毫克。

●黑豆浆:钙3毫克。

●全脂鲜奶:钙104毫克。

●低脂鲜奶:钙98毫克。

能帮助钙吸收的物质:

●酸的环境(维生素C、乳酸、胃酸等):像是用柠檬汁料理、在菜肴里加醋、饭后吃水果均能帮助钙的吸收。

● 维生素D(晒太阳、食物、补充剂等):可每天这度晒太阳使身体合成维生素D,此外还可摄取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补充剂等也有助钙的吸收。

● 乳糖存在(例如牛奶):乳糖的存在可促进钙的吸收,也是为什么牛奶中钙利用率较高的原因。
B

妨碍钙吸收的物质:

●矿物质会相互竞争吸收(例如铁、磷等):饮食中磷等含量过高时会影响钙的吸收,而钙和铁也会互相竞争吸收,因此高钙食物最好避免和高磷、高铁食物一起吃。

●纤维、草酸、植酸(植物常见组成):过量纤维会影响钙在肠道中的吸收,草酸、植酸等则是会和钙形成钙盐而影响吸收。

●单宁酸(多酚的一种):单宁酸其实会妨碍钙的吸收,所以像单宁含量较高的咖啡、茶等饮品最好避免和高钙食物一同食用。

营养师进一步补充,传说依旧只是传说,建议日常补钙还是以牛奶、豆干、苋菜等可1次食用较大量的食物来补充较好,避免摄取过多额外热量。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