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碧融:放弃投票是不智之举

最近上课时,跟一班首投族谈起选举与投票事项时,一些学生回应说,“我不会去投票的。”

这答案令我感到纳闷,怎么他们要放弃每5年一次的选择权呢?于是问他们,“为什么呢?”

我得到的答案是“投票都没有意思的,这些议员都可以跳来跳去的”、“差我一票应该没有关系”、“无论谁做政府都一样的”等,尽是对政治的负面印象。

望着他们年轻的脸庞,我内心不禁叹息,“国家的未来会怎样呢?”

我对他们说,“其实政治影响我们生活的各个层面,包括你能从国家高等教育基金局(PTPTN)借到多少的贷学金、你能否从住家搭乘轻快铁去上班、你在社交媒体上发表的言论尺度等等,这些难道对你们都不重要吗?”

他们当中的一些人微微点头,我不懂他们是否明白我要表达的意思,或者赞成我的观点,但希望我的一番话至少为他们提供另一个思考角度。

其实在希盟于2020年倒台后,国内政治局势就陷入混乱的情况,其中议员的跳槽现象层出不穷。这也难怪许多人对政治感到心灰意冷,认为自己手中的一票宛如“废票”,尤其是所投选的议员原本来自反对党,但因个人利益而蝉过别枝转投执政党时,内心难免会产生被背叛的感觉。

我们的政治真的陷入非常糟糕的情况吗?其实议员跳槽并非现今才出现的问题,比如在2008年大选后,掌控霹雳州政权的民联却因3名州议员变节而导致政权易手。

问题是,当初国会并没有因为议员跳槽风波而通过反跳槽法案,但却在今年7月28日三读通过反跳槽法案,这在我国的政治历史中是一个突破,也是民主的推进,由此可见我们的未来并不是没有希望的。

最近《星洲日报》进行的民调结果显示,参与民调的760名华裔选民当中,就有78.9%的人表示会在大选时投票,另外有21%的人表示不会投票。

我并不知道21%的人不投票的原因是什么,但是我想跟他们说,不投票就代表你放弃了自己的权利。所以,你以后不要再抱怨国家没有希望,或者投诉自己选区的议员不会做工,因为是你自己选择把未来寄托在别人手中,那你还有什么资格去批评别人做出的决定?

不要再以为自己手中的一票无关重要,因为每一票累计起来就是一股庞大的力量。所以在来届大选,我们齐齐投票吧!投票未必带来改变,但不投票肯定没有改变的希望。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