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阳:一人入狱 、全家受苦

我要给阿兹琳一个响亮的掌声。

阿兹琳是罗斯玛和前夫所生的女儿。她说,母亲罪成,高庭的判决很正确,因为对就是对,错就是错。

身为女儿,看到妈妈判监10年、罚款9.7亿时,还能理性说出大义灭亲的话,这种大是大非的精神,跟另一个在台上读狱中老爸信函博宣传及把父亲形容为大马曼德拉的女儿相比,简直有南辕北辙之别。

我们不能以妇人之仁看待法律问题,法律不能感情用事,一切讲求证据。我们不能因为有人流泪说:“我没贪污过一钱”或“身为穆斯林,不收肮脏的钱”这类诉诸宗教情绪的话就心软。医生说,纳吉红血素过多,可能会中风,但元首也说不能随便特赦破坏司法公正。

阿兹琳黑白分明、正义凛然尊重法庭判决,这是她的过人之处。将心比心,如果我们的父母被判坐牢10年,我们会说司法公正吗?

纳吉外孙拿着卡片说:“外公!想你亿万次”。这样的照片很煽情,但对一名经过四年审讯罪成坐牢者而言,不能因煽情而免去牢狱之灾。在历史上,多少帝王将相玩弄权术把政敌关进牢房巩固地位。这些独裁者有考虑到他们的家人为他流下多少思念的泪水?

敦马当年援引内安法令捉上百人入狱,他们的家人难道没有思念狱中的亲人吗?举个例子,林冠英和林吉祥坐政治牢时,家人含泪说,过年都没心情吃团圆饭。看着佳肴,想到最亲的人在监牢没得吃,谁吃得下?

林吉祥入狱多次,没为自己流过一滴男儿泪。但是,当他看着儿子被扣上手铐入狱时,他掉泪说,他后悔让孩子参政,害儿子坐牢。

安华入狱,旺阿兹莎在漫漫长夜流过多少泪水?安华长女努鲁说,结婚大喜之日,她还梨花带泪期望父亲出狱主持她的婚礼。

如果可以,没人想坐牢。一名反对党议员亲口跟我说,没有人不怕坐牢,反对党议员也怕坐牢。但是,为了仗义执言,他们克服坐牢的恐惧。有一点要说的是,世事如棋局局新。当年,我们以为纳吉会在希盟政府或慕尤丁国盟政府执政时锒铛入狱。万万没想到,最后是巫统副主席依斯迈沙比里当首相时,纳吉才入狱坐牢。

有人说,接下来是“大粒人”排队坐牢的日子。纳吉是大马第一个坐牢的前首相,1MDB案件还在续审,没完没了。他的太太罗斯玛案件也已表罪成立,加上前副首相扎希贪腐案在9月23日下判,他们能否逃过牢狱之灾?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