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海棠:全国唯一华裔首长的情意结

槟州的全国唯一华裔首席部长宝座,自1959年全国第一届大选以来,一直便是这一座北方州属的热门话题。翻开历史,槟州自有选举以来,共产生了五位首席部长,依序是第一任首长丹斯里王保尼(马华),敦林苍佑(民政),丹斯里许子根(民政),林冠英(行动党),曹观友(行动党)。

除了第一任首长王保尼,林苍佑及林冠英都是以推倒原任政权而上台执政,即是林苍佑推倒了联盟的王保尼,林冠英推动了国阵的许子根。国阵是在1974年开始执政槟州,政权从1969年至2008年都是稳如泰山,但是首长之争是从不间断的游戏。马华在1969年失去槟州执政江山后,无时无刻都在计划重回光大28楼的首长室,民政党在1974年组织国阵,从此与敌对党马华成了友党,只不过,夺回首长宝座,向来便是槟州马华的历史使命。

于是,在1978年大选,便有了马华七君子以独立人士围攻民政七个席位的事件,最终无功而返,1982年,时任马华总会长李三春在中央争取获得在槟州分配的8席,与民政同样席位,事为“八席对八席”事件,槟州马华当时的计划,是以赢得比民政多议席,就可拿回首长宝座,只可惜,当年马华只赢得6席,民政8席全胜,首长还是稳稳握在民政手上。

还记得当年,1986年大选,马华甚至派来中央级领袖曾永森,目的是为了赢得大选后,可以出任首长,只是,当年行动党的林吉祥发动丹纸第一役,企图夺得槟州江山,但是最终赢得10席,无法圆梦。而马华从中央派来的大将如曾永森等,都是铩羽而归,马华再一次与槟州首长无缘。直到1999年,马华再次浮现坐上首长宝座机会,是年,国阵华基政党马华民政都赢得漂亮一战,民政在所分配的11 席中全胜,马华在分配的10席中也只失一席,赢得9席。但是,当年大选后,槟州民政内斗白热化,非主流派的林武灿及林建安在中选后宣布退党,过后宣布加入马华,这使到马华席位增加至11席,此消彼长之下,民政只剩9席。

马华皆希望以议席多过民政来重夺槟长宝座,最终,时任首相还是把首长一职给了民政党,至此相安无事。直到2008年,民政党籍的原任首长许子根弃国攻州,留下的首长宝座成了民政党争夺的肥肉,当年的民政老将丁福南医生、新秀李家全、邓章耀都觊觎首长之位,最终的结果竟是国阵失去整个江山,三国归司马,槟州政权归胜选的行动党所有,林冠英上台,当上第四任槟州首长。

火箭执政槟州,林冠英在2018年大选在希盟赢得联邦政权后,出任财政部长,曹观友接任,成了槟州第五任首席部长。日前马华槟州老大拿督陈德钦宣布,来届大选,国阵如果重夺江山,首长一职由马华出任的言论。以目前槟州的华裔政治局势,希盟中以行动党为首,国阵以马华为主(因为民政党已退出国阵),那个政治联盟上台,如果要保留华裔首长的情意结,当然是由这两党中派员出任,这是槟州人民唯一可保住华人首长之路。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