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俗大不同】九九重阳祈福求寿 讲究“8做2不做”

重阳最重要的节日活动之一,即是登高,故重阳节又叫 “登高节”。
重阳最重要的节日活动之一,即是登高,故重阳节又叫 “登高节”。

在重阳节这天,人们会举行各种民俗活动,早在汉朝,重阳这天皇室就有祭祖、享宴、求寿、登高望远的习俗;到了三国进一步发展,又有了赏菊、饮酒、插茱萸的习俗;直到今天,这些习俗还被后人继续传承和发扬。总的来说,重阳节的习俗讲究“8做2不做”,以下一一详细阐述:

一、8做

1.晒秋:农民庆丰收

在湖南、广西、安徽、江西等地的山区,平地极少,地势又复杂,村民们只好利用房前屋后、或者自家窗台屋顶等地方来架晒、挂晒农作物。放眼望去,地上空中,到处都是谷子、辣椒、菊花、豆子、干菜等等五颜六色的农副产品,蔚为壮观。久而久之晒秋就成了一种特色的农事活动。

晒秋不仅晒的是人们对于丰收的喜悦,现在也逐步成了画家、摄影家等争先恐后追逐自然景观、素材的时令活动。在被誉为“中国最美的乡村”的江婺源篁岭,每年六月六、九月九,都举办为期5个月的隆重的“晒秋节”,除了传统的晒秋,还会有各种乡村美食、农耕体验等系列活动,让游客与农民一起庆丰收、晒丰收、享丰收。

2.酿秋酒:酒质最香醇

电影《红高粱》的主题曲中唱道:“九月九酿新酒,好酒出自咱的手……”,还有一首名为《九月九·酿新酒》的童谣中也唱道,“九月九,下河挑水煮新酒,茅草青青,赤水流,扁担悠悠,挑两头,挑来河水贵如油,煮出美酒冠九州……”

在重阳节,酿秋酒是一桩很隆重的事,老人们说,在重阳节这几天酿的酒,不仅出酒率高,而且酒质最醇也最清洌。自家酿的米酒、甜酒、南瓜酒等等成为了不少人儿时难忘的回忆。

3.祭祖/社祭:传承孝道

重阳节是中国传统四大祭祖节日(除夕、清明节、重阳节、中元节)之一,祭祖祈福,既祭谢感恩天帝和祖先恩德,也表达对先人的追思遥念,希望它们保佑家宅平安,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重阳祭祖,既感恩、祈祷丰收,也传递着孝敬父母、传承孝道、维系宗亲感情的意义。

4.登高/登山:避开灾难

登高是重阳节的重要风俗,在汉代,这个风俗是由汝南人桓景在九月九日登高以避灾故事而来。到了魏晋时代,登高的日期已专定在九月九日。在《荆楚岁时记》中说,九月九日,士农工商各行业的人都到郊外登高,设宴饮酒。

后人总结重阳节登高有四种由来:“其一是源于古人的山岳崇拜;其二是源于“清气上扬、浊气下沉”的气候;其三是源于登高“辞青”;其四是源于传说“桓景登山避灾”。

5.饮菊花酒:吉祥长寿

春兰秋菊,农历九月俗称菊月,正是傲人的菊花盛开的时节,在古俗中,菊花既象征长寿,也被文人们寓意着凌霜不屈的精神象征。自从三国魏晋以来,重阳聚会饮酒、赏菊赋诗已成时尚。酒谐音“久”,菊花酒,在古代被看作是重阳必饮、祛灾祈福的“吉祥酒”;而菊花泡酒也有助于降火、醒脑,并且还有着强身健体求长寿的美好寓意。

6.插茱萸:躯虫去湿

唐朝的诗人王维在《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中写道“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可见重阳插茱萸这个习俗由来已久。只不过,在今天,插茱萸这个习俗逐渐被人淡忘和失传了。

茱萸是一种常绿带香的植物,果实为红色椭圆形,可入药,古人会把茱萸佩戴在手臂上、插头上或磨碎放在香袋里,在重阳节这一天登山插茱萸有助于驱虫去湿、逐风邪。

7.放纸鸢(风筝):放走晦气

在惠州等一些地方,放纸鸢是重阳节的主要习俗之一。重阳放风筝也寓意着“放吉祥”、“放福气”,风筝飞得越高、越远,晦气也离之远去,寓意越好。在重阳前后,正值秋高气爽,劲风不断的时节,在户外放风筝,也有助于人们活动四肢和筋骨,是一项既健身又益于健康的活动。

8.吃重阳糕:步步高升

传统节日怎能少了美食,重阳糕便是有代表性的重阳美食。重阳糕又称花糕、菊糕、五色糕,主要用米面、果料、肉丝等蒸制而成,还有会添加红糖、白糖、栗子、枣子等等食材,有的在糕面上印双羊,取“重阳”之意。因糕谐音“高”,吃糕也有着步步高升的寓意。一些老字号在重阳节前后都会有寿桃、寿饼、寿面、重阳糕等产品热销,取“重阳登高,高寿高福”的美好寓意。

不过,重阳节有2个禁忌要特别注意:

二、2不做

1.不要讲节日快乐

按照传统,重阳节这天插茱萸、登高祈福、祭祖等传统习俗,大部分是用来避灾的。而这种日子,向亲朋说节日快乐,则显得有些不妥,可以改说“身体健康”或“全家平安”等祝福语。

2.不要送菊花

重阳节虽然有赏菊、饮菊花酒等习俗和活动,但是菊花是祭花,是给哀悼故去之人的鲜花。所以,在这一天,看望老人买送礼物时,一定不要送菊花。可以选择“康乃馨”、“长寿花”、“兰花”等花或者送“菊花茶”、“菊花酒”等来当作礼物。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