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系德:脱口罩如弃头盔安全带?

自从两年半之前新冠病毒爆发,全国开始实施行动管制令(MCO)以来,也强制所有人出外必须戴上口罩,并与人保持至少一米的社交距离,以防范病毒传染。一时之间,口罩成了抢手货,甚至有一段时期因人人争相抢购卖到断市而出现货源短缺现象。一罩难求,大家到处扑罩,还紧急过“扑水”。

在病毒迅速散播,无法可施之际,口罩顿时成为人们的最后一道防线,相信戴了就至少可以暂时“罩得住”,一味死顶。那时,如果出外不戴上口罩,就会惹来旁人投以凌厉的眼光,鄙视地“睥”着你,甚至出言申斥,随后纷纷远离,避之则吉!没有戴口罩出街的后果似乎还严重过没有戴乳罩!

这两年半以来,戴口罩已成为我们日常的新常态,即使一班朋友合照,也得全部戴上口罩,相片出来只能看见上半截的面容,可能连你阿妈都认你唔出!基于安全第一,也顾不了那么多了。

如今国内新冠疫情已有所缓和,卫生部长凯里遂在9月7日的记者会上宣布,从即日起国内不再强制民众在室内戴口罩,大家可以“脸部大解放”,重获毫无遮掩展示整张面容的自由。不过,在乘搭公共交通,及进入医院诊所等医疗设施时,仍得戴上口罩防疫;而所有冠病确诊者也依然必须罩不离口,免得传染他人累街坊!

这些年流行用一个“脱”字:人们如能摆脱贫困,叫“脱贫”;单身者若找到异性对象可以开始拍拖恋爱,叫“脱单”;从极权国朝鲜逃向南方投奔归顺韩国的朝鲜人,则叫“脱北”。现在国人可以跟口罩说声“Bye-bye”,该也可称为“脱罩”了!

爱美的小姐当然最高兴“脱罩”,她们本来“天生丽质难自弃”,却在防疫期间经常被口罩遮掩掉半张俏脸(这跟白居易笔下 “犹抱琵琶半遮脸”的娇羞心境绝不相同),不能以自豪自傲的全面美貌示人,难免心生不忿;现终于可以亮丽亮相,开心不在话下!

尽管强制佩戴口罩令现已解除,相信有好些人仍会保持戴口罩,主要是那些注重自身安全者(说得不好听是怕死分子),依然坚持以口罩作为 “防疫金钟罩”。另一些则是因利乘便用口罩遮掩缺点者,如歪鼻的人(这里指的是真正的歪鼻者,并非指国会及州议会那些谐音像 “歪鼻”的Y.B.)、歪嘴的人、最忌“崩口碗”的“崩口人”(兔唇患者)、掉光牙齿的冇牙佬冇牙婆,及有强烈口臭的“臭口组”。

缺乏安全感的人,相信也不敢在此时脱离口罩的束缚,因这两年半的习惯,早已认定戴口罩是一种必然;认为出外不戴口罩,就等于骑摩多不戴头盔,或驾汽车不扣上安全带,还是命仔紧要也!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