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系再好再亲,到别人家做客
也不要出现的6种行为

A

你是否有遇过朋友或亲戚到家里拜访时做出不礼貌不尊重屋主的行为?

无论是逢年过节还是平时的走亲访友,有孩子的家庭带着自己的孩子到别人家里做客是很正常的事,尤其是在别人家里也有孩子的情况下, 还可以让孩子有一个好的玩伴,但是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到别人家做客都必须学会懂规矩。

 

1.不懂得约束自己的孩子

B

带孩子去做客,要在做客前就将做客礼节给孩子讲清楚,不能以孩子太小不懂事为由对孩子的行为放任。

但在做客过程中,如孩子有不当言行,宜点到为止,不要当面训斥。

如主人招待水果、零食,要让孩子在桌边坐下吃完,不要拿着吃的东西到处走到处吃,弄得满地的饼干渣和水果汁。

 

2.不打招呼,贸然拜访

我们要拜访别人,尽量要提前一两天打个电话招呼一下,不要唐突而至。

这样,好让别人有个时间安排,也有个接待准备。 不然,你的贸然上门,很容易变成打扰,让别人觉得很反感。

一般来说,不可太早或过晚,尽量避开吃饭和午睡时间。

3.两手空空去做客

我们最讲究礼尚往来,所以上门做客,万万不能两手空空,不带礼物,就算关系再亲,也是要象征性带一些的,这样会显得对人的情谊。

不然,别人会觉得你很小气,不懂人情世故。

你可以根据主人家里的需要,可以带上一些礼品,可以考虑老人、孩子、新婚、女主人的特点、身体状况等等原因,以对方感觉舒适为宜。

4.着装不得体

去朋友家做客时,一定要做到衣着得体,注意修饰一下自己的仪表。

比如梳理头发,刮净胡须,服装整洁,鞋子干净,让人看起来舒服。

不然,你穿得很邋遢的话,会让人觉得你不够尊重。

所以说,出门拜访前,适当装扮下,是很有必要的。

C

5.随便动别人的东西

到别人家做客时,未经主人允许的情况下,无论大人孩子,都不可以乱动主人的陈设、器具。

主人用布遮盖的东西,更不可随意掀起看看。未经允许,翻动主人物品是不礼貌,也是侵犯隐私的行为。

除非是主人提供给你的或者报架上的书刊杂志,否则即使桌上有,也应先征求意见。

6.做客不懂得适时告辞

做客需要适时告辞,如是公事拜访,双方已谈完事情,应及时起身告辞,不要再拉着主人闲谈,更不要自顾自喋喋不休。

去别人家做客,当主人的话可多可少,甚至经常劝你喝茶或提议看看电视时,你就该告辞了。

人总是在感到无话可说时,才提醒别人做一些无关紧要的事。再待下去,你可能就不受欢迎了。

随着社会发展,人与人的互动方式与过去有了很大不同,但无论怎样变化,我们出门做客,对主人的尊重始终是做客礼节的核心。

人与人之间有亲疏远近,做客礼节也不尽相同。 无论亲疏,始终将对他人的尊重放在第一位,关系自然和谐。去别人家做客时,我们也要遵守做客礼仪。

而是否懂得基本的做客礼节,既是一个人教养的体现,也是一个人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能力的体现。

到别人家做客懂得必要的做客之礼,不仅不会让你丢了面子,而且还能把那些好的礼节养成为习惯,何乐而不为呢?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