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京:两岸能和平统一?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坚持访台,中国旋即进行围台实弹军演还以颜色,顿时掀起中台关系极度紧张,使台被喻为除乌克兰外,最危险的地区,令全球瞩目。

多年来台湾被视为中国领土,众所周知两岸多年来的关系不太和睦,一边主张统一,另一厢搞台独,争吵至今仍无法统一,台湾也独不成。

目前最受人关注和议论的是,在美国的不断挑衅,美台的眉来眼去,以及台独声不断下,中国会不会忍无可忍下真的对台湾武力统一。

俄乌战火未熄之际,各国会如此关注两岸的交恶,尤其是邻近国家如东南亚各国,主要是担心一旦两岸交火,将进一步加剧国际动荡和经济衰退。因此,东盟国家相继呼吁两岸以和为贵,理智和克制的态度来化解紧张局势,以免擦枪走火,一发不可收拾。

两岸关系僵持多年,何时能统一,无人能断言,中国主席习近平能否在任内完成台湾回归祖国的心愿,也是个未知数,究竟最大的障碍是什么?而这个障碍有没有办法消除,以解决这个逾半个世纪的死结?

约30年前在台湾曾与台湾友人讨论两岸统一问题时笔者问道,台湾被公认是中国的一省,为何不能归祖认宗,彼此好好坐下来讨论如何完成统一大业?而台湾人民,尤其是政府为何那么坚持拒绝一国两制?

友人回应,统一谈何容易,撇开两岸不同的政治体制不谈, 即使大部分的台湾人民认同一国两制或统一,之后两岸谁当家?台湾的领导权是不是保持不变?

他续说,台湾不论是国民党或民进党主政,掌权者谁不怕一旦统一后,立马失去各种政治上的利益?如果奉行中国的共产党主义,台湾官老爷也将失去许多升官发财的机会。

因此,当时要谈统一,基于政治利益,谈何容易?当时的中国不论在军力、经济地位和国际影响力,没有现在般强盛,要和台湾谈统一气势上不足于令台湾人慑服,加上有美国从中作梗,以致统一谈判难有突破性进展,而且几近周折,好不容易才能于92年达致“九二共识”,中台双方同意“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即“各表一中”。

可是,在民进党为了政权不断鼓吹台独意识,以致“九二共识”逐渐变色,形同虚设,统一之梦更是日益缥渺虚无。

日前和台湾一外交官谈及两岸统一问题,笔者直言中国除了所谓政治和言论自由度不那么民主,其他各方面却比台湾和多个国家强和发达,和中国统一有何不好?如果统一之日太早,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名下实施一国两制,且达致共识让台湾在定下的年限保持现状,台湾政府和人民是不是能接受?

这名外交官冷静回应说,现在的台湾人想法与30年前的有很大不同,平心而论,现今的中国很多方面都比台湾强,但这一代的台湾人早已享受民主和自由惯了,不想要任何改变,更担心一旦统一或接受一国两制,那时的台湾会不会变成现在的香港?政治人物也为了选票,被逼迎合选民的意愿。

至于在同一国号下让台湾在一定年限维持现状,谁可当中间人撮合这美事?这事要怎么谈,有什么条件等,都非一朝一夕可一蹴而就的。

他认为,最大的关键是彼此的信任度,这可要时间来证明的。一句话,统一也好,一国两制也罢,还需相当长的时间才有望看到。如果中国用武力搞统一,那是两败俱伤的下下策。

笔者则回应,本人和很多的海外华人,都想两岸未来可以不必大动干戈下和平统一。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