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低头,没什么不好

曾看到知乎上有人问:主动向别人放低姿态,是一件很丢脸的事情吗?

曾经的我觉得是,但随着成长我慢慢明白,放低姿态并不是丢人,而是一种处世的智慧。

对不相熟的人,放低姿态能赢得好感;对身边的人,学会低头是彼此尊重;对珍惜的人,放低自己是因为爱。

01.在父母面前低头,是孝道

A

前阵子,同事方晴和母亲起了争执。

起因是母亲爱占小便宜,经常为了几个免费鸡蛋,一大早去超市排队。老人家站太久劳累过度,关节炎复发了。

方晴气得和母亲争论:“看医生不要花钱吗?不要时间吗?鸡蛋才能省几个钱?”

母亲很伤心,生气地回应道:“免费的为什么不要?你是嫌我老,给你添麻烦了吧。”

几个回合下来,母亲嚷着头痛,方晴也特别后悔。

想想我们做儿女的,时常对父母有些抱怨。

为了那些自认为“正确”的小事,经常与父母争得面红耳赤。

却完全忘记了,当初他们耐心地抚养我们长大,教育我们成才。

小时候,不厌其烦地教我们说话;
上学后,风雨无阻地接送我们上下学;
害怕时,父母温暖的拥抱,轻柔的抚摸让我们倍感安全。

如今父母一天天变老,儿女便成了他们的依靠和主心骨。

父母需要的并不多,也许只是一句温暖的话、耐心的陪伴,或者争吵时的一次让步。

老周喜欢麻烦自己的父母。

买几盆绿植,要先问问父亲的意见;扣子掉了也会留给母亲帮他缝。

老周说:“让父母帮着做些小事,会让他们找到存在感,更会让他们乐呵很久。”

曾国藩曾说:“养亲以得欢心为本。”

低头、示弱,让父母心情快乐才是孝道。毕竟比起养育之恩,一切对错都显得微不足道。

常言道:“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

B

人的生命,无法重来。我们与父母的缘分,也只有一次。父母在,家永远是温馨的港湾。

父母子女一场,值得好好珍惜。无论生活遇到了什么事情,都要懂得向父母示弱。
懂得向父母笑著低头的人,才是真正成熟的人。

02.在爱人面前低头,是和睦

经常听到一句话:“好的婚姻,就是吵架摔门而出,回来的时候顺便买了菜。”

我的爷爷奶奶常常吵架。

尤其是爷爷,脾气火爆,讲不了几句就乱发脾气。

记得一个下雪天,晚饭时间,一家人围坐桌前,可奶奶还在厨房收拾。

桌上的饭菜都有些凉了,嫌奶奶动作太慢,喊了几声后,爷爷直接摔了筷子。

奶奶也气得丢下围裙,摔门而去,我们连忙起身要追。爷爷拦住我们说:“别管她,让她走,有本事永远不要回来!”

没过多久,爷爷坐不住了,拄著拐杖去大门口张望。

正好看到奶奶出现,手裡拎著一小瓶酒。爷爷见到奶奶,连忙接过酒,拉起奶奶的手往家走。

火药味就这样消散了。

后来奶奶跟我说:“夫妻哪有隔夜仇,两个人能够携手一生的秘密,就是在小事上要低头。”

一辈子那么长,只要不碰触底线,吵归吵,闹归闹,心底里还是关心著彼此。

懂得向爱人低头、妥协、言和,这是夫妻责任,更是爱的体现。

在这世界上,没有一百分的人,只有五十分的两个人,凑成一百分的两口子。

两个人在一起,学着低头,远比简单粗暴的争对错重要得多。

好的爱情,就是嘴上争吵著,手还紧握着;眼里下着雨,心却为你打着伞。

懂得向对方低头,而不是揪着不放,夫妻才能相爱一生。

03.在朋友面前低头,是尊重

与朋友相处,彼此示弱,就会受益;彼此攀比,只能受损。

朋友小丽有个闺蜜,高考失利,只好去厂裡做工。小丽则考上大学,毕业后进入事务所工作。

朋友聚会时,小丽无论讲什么,闺蜜都觉得小丽是在炫耀,渐渐疏远了小丽。

小丽很珍惜彼此打小的友谊,就创造各种机会,参与闺蜜的日常生活。

闺蜜喜欢插花,小丽讚歎不已,常常拍下来发到朋友圈,还声称自己对此一窍不通、要多多学习。

小丽与闺蜜外出旅游时,就特意显示自己的笨拙,全程都听从闺蜜的安排。

经过这样几次主动地示弱,闺蜜心平气和多了,也慢慢愿意和小丽交往了。

主动示弱,既显出朋友的长处,还成全了朋友的自尊,于人于己都有利。

学历高的人,可以经常在朋友面前,讲讲自己的经验不足;

收入较好的人,可以聊聊家长里短的苦;

事业成功的人,可以哭述成功路上的艰辛。
C

很多人,与朋友相处时锋芒毕露。

殊不知,即使是最硬的弓,拉的太满也会折断; 即使是最美的月亮,也会有盈亏。

俗话说:以己之短,补人之长。

适时的低头,是成熟的标志,就像过一扇矮门,我们自然会选择低头,否则,就会受伤。

适时的低头,是一种处世之道,更是一种人生境界。

《道德经》有言:“江海所以能为百穀王者,以其善下之,故能为百穀王。”

大海因为善于处在较低的位置,成百上千的河流才会汇集在此。

人亦相同,唯有把自己放低,父母、爱人、朋友才愿意和你在一起,从而拥有温馨幸福的生活。

一个“低”字,是一种境界,是谦虚、亦是关爱。

亲情间低头,利于家庭和睦;

爱人间低头,利于感情升温;

朋友间低头,利于友情稳固。

低头既修炼胸怀,又能让彼此相处舒服。

懂得低头的人,永远是赢家;肯让步的人,永远收获幸福。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