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常对空气说话”家人以为中邪
医揭“背后真相”:收惊也没用

1
28岁的翁先生成天对着空气有说有笑,一问一答得好像真的有人在和他对话,到哪都能畅聊。当旁人问起,他都说在跟21岁的男大生“阿宏”讨论电玩和都市传说,吓得家人一致认为他是不是中邪,到各大庙宇神坛收惊拜拜也不见好转,无助的前往精神科就诊才发觉这是思觉失调症发病而非中邪。

思觉失调症 典型病征有这些

万芳医院精神科邱一航医师解释,思觉失调症是一种大脑神经传导物质异常的疾病,可能是基因遗传或后天环境压力所致,典型病征如幻觉(听、视觉为主)、妄想、胡言乱语、混乱或僵直行为、负性症状,上述症状至少出现两项并持续半年以上且造成功能受损,才可判定为思觉失调症。

思觉失调症属于早发性的精神疾病,通常男性好发于15~25岁,发病前驱期常见社交退缩、性情转变,当病程进入活跃期则会出现正负性症状。邱一航表示,正性症状是指幻觉、妄想、混乱脱序的言行;负性症状则是对身边人事物兴致缺缺、情感麻木、疏于个人卫生仪容等。

药物治疗控制 症状加剧应尽快就医

药物治疗是控制思觉失调症最核心的方式,若未能规则追踪治疗与服药,疾病复发的机率将大幅提升,也会再度造成脑部的损害,因此配合疗程进行才是维持病情稳定、避免功能受损的关键。而当病人察觉症状加剧,可能服药也无法立即控制病情,此时应尽早寻求精神科医师的协助。

2

部分时间引起焦虑 就医获得改善

邱一航分析,判定思觉失调症需要长时间病兆显现,反之在特定期间如鬼门开,引起部分族群过度敏感与焦虑甚至疑神疑鬼,则较偏向属于焦虑症相关疾病,随事件结束症状也能获得改善,若影响生活品质可以使用短期抗焦虑剂缓解,提醒民众不用过度担心。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