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养生】生活忙碌不定时饮食
营养师授12招吃对养胃

营养师林秋香 ·营养师兼食疗师毕业于营养学及食品科技 ·马来西亚国大营养系UKM荣誉“提前一年毕业生” ·食疗与养生讲师拥有超过10年服务多家国际养生企业
营养师林秋香
·营养师兼食疗师毕业于营养学及食品科技
·马来西亚国大营养系UKM荣誉“提前一年毕业生”
·食疗与养生讲师拥有超过10年服务多家国际养生企业

a

你知道不定时吃饭、爱吃宵夜等习惯都会严重损害肠胃的健康,这些高负荷的运作扰乱着胃的正常消化和吸收功能,使胃酸分泌过多,引起胃病的发生。

营养师兼食疗师林秋香(Vanessa)表示,忙碌的工作,快节奏的生活,也只有饿了才发现自己需要进食,肚子没有饿的感觉时便会丝毫想不起进食。这样的生活方式,久而久之使很多人患上了胃病。胃痛、胃胀、反酸等这些不适的症状,让很多人困扰。长期不吃早餐或长期饿着肚子、吃太多或太快,也会让胃因为负荷太大而受不住。

“胃病有相似的症状,如上腹部不适、疼痛、饭后饱胀、嗳气、返酸,甚至恶心、呕吐等等。临床上常见的胃病有胃痛、急性胃炎、慢性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胃十二指肠复合溃疡、胃息肉、胃结石、胃的良恶性肿瘤,还有胃黏膜脱垂症、急性胃扩张、幽门梗阻等。”

要远离胃病,必需建立善待胃的生活习惯逐步做起,不只是吃的食物种类很重要,吃的时间、分量、吃的方式,以及生活习惯都扮演关键的角色。林秋香分享12招如何吃对养胃,远离胃病!

1. 多吃全谷类、蔬菜和水果

这些植物性的食物富含维生素、矿物质和植化素,有助于刺激肠胃蠕动,是消化道重要的养分。

2. 多吃含有抗溃疡因子、果胶、酵素的蔬果

抗溃疡因子和果胶的蔬果如:包菜、南瓜、羊角豆和山药,有助于修复肠胃黏膜,保护胃壁、健胃润肠的作用;木瓜酵素帮助分解并加速蛋白质吸收,可缓解消化不良和胃炎,是养胃的好食物。

3. 多喝姜水

姜可暖胃,改善因寒冷造成的胃痛,改善恶心和呕吐的问题。

4. 喝足够的水 (每日至少2.4公升)

水可以润滑消化后的残渣,软化粪便,让它顺利通过肠道排出,达到促进消化的作用。

5. 每日吃一杯优格

这些好菌可调整肠道环境,帮助消化、改善便秘,并促进人体自然免疫功能及减缓过敏。优格还可以改善打嗝、腹部胃酸逆流等肠胃不适症状。

6. 运动帮助肠胃蠕动

最简单的方法,每天走路30分钟,可以促进肠胃肌肉蠕动,协助胃把食物输送到肠道,肠道再将消化过的废弃物排出来,让肠胃道更通畅,减少饱后胀气的问题。

7. 定时定餐、每餐控制七八分饱

每一餐不能吃得太撑,也不能经常饿着肚子。

8. 专心吃饭和吃饭细嚼慢咽

吃东西时候不要盯着手机或电脑屏幕、边吃饭开会、说话,情绪紧绷时吃饭的话会伤害肠胃,影响肠胃的蠕动。每一口必需细嚼慢咽,让每一口食物都得到唾液充分浸润,专心吃饭也能养胃。

9. 清淡少油

经常有火烧心、胃胀的人、做好节制口欲,少吃油腻的炸鸡、甜甜圈、猪脚或麻辣锅等,因为油腻食物会松弛下食道括约肌,导致胃酸往上翻涌进入食道。高脂肪也会延缓胃排空时间,可能增加胃酸倒流。

10. 睡前3小时不要吃东西

特别是胃食道逆流的人,吃完饭后至少3小时后才躺下,必需等胃里面大部份食物和胃酸排空进入小肠,避免回流進入食道。

11. 不抽烟、节制饮酒量

大量酒精会造成胃与食道交接口的贲门松弛,引起胃灼热,或者刺激引发胃黏膜发炎、溃疡加剧甚至出血。烟草里的尼古丁会增加胃酸,减少制造中和胃酸的碳酸氢钠,抽烟时吸进的空气也会造成打嗝和胀气。另外,烟草也会提高罹患消化道癌症如口腔癌、食道癌、胃癌的风险。

12. 充足睡眠和保持愉悦心情

睡眠不充足会造成胃部血液流量减少,胃部的保护屏障被削弱,胃部得不到修复,导致胃部疾病;心理压力过大,会导致神经和内分泌紊乱,直接影响身体的各个器官,胃部系统失调,胃口不好和胃溃疡等,所以必需经常让自己缓解压力和充足的睡眠,也能达至养胃的作用。

体重过重易胃食道逆流

“另外,体重过重或肥胖的人会更容易发生胃食道逆流、胀气和便秘的情况,如果能把体重控制在健康水平的话,可减少对胃的刺激、从而减少胃部不适的症状,降低胃部疾病的风险,所以控制体重可以很好的预防胃病。”

“多选择养胃的食材如红枣、黑枣、桂圆、山药、猴头菇、扁豆、包菜、羊角豆、番茄、马铃薯、莲子、芡实、南瓜、莲藕、枸杞、小米、红薯、红萝卜、八角、蜂蜜、芋头、党参、当归、黄芪、百合、茯苓、陈皮等,也可多吃养胃的水果如红石榴、木瓜、龙眼、梨汁、黑枣、花生、水蜜桃、葡萄、圣女果等。吃饱后也可喝养胃茶像是大枣、沙棘、大麦、茯苓、猴头菇、丁香、山楂、橘皮、姜茶等以保护肠胃细胞。”

她也叮嘱要避免吃让胃不舒服的五大类食物像是甜食、浓咖啡、 冰和生冷的食物、过咸、腌制食品、油炸和烧烤食品。

“如果出现24小时內喝任何东西就吐、呕吐持续两、三天、吐血或呕吐物呈咖啡色,以及有极度口渴、口干、尿量少或无尿、虛弱眩晕等脱水症状,建议就医。”

营养师食谱推荐

芡实党参排骨汤

芡实党参排骨汤

营养价值:健脾养胃、暖宫、补肾、补血

食材:芡实 12克、党参12克、玉竹 1把、茯苓 3片、莲子12粒、红枣5粒、枸杞 30粒、百合 15片、玉蜀黍半条、姜3片、排骨300克、白开水 1.5公升

做法:

1. 所有食材清洗干净备用,排骨焯水去除杂物备用。

2. 除了枸杞,把所有材料一起放进砂锅里,倒入清水,先用大火烧开,然后改小火慢炖1个小时,出锅前加海盐调味,再放入枸杞焖约2分钟即可。

百合桂圆糖水

百合桂圆糖水

营养价值:补血、护肺、养胃、调理肠胃

食材:黑枣 4粒、红枣 10粒、银耳1朵、桂圆 20粒、百合 15片、枸杞 1把、红糖适量、水 1.5公升

做法:

1. 所有食材清洗干净,红枣去核切成小块,银耳以水先泡软再撕开成小朵备用。

2. 除了枸杞和红糖,将所有食材放入电锅里,倒入适量清水煮30分钟,放点红糖调味,再放入枸杞焖5分钟即可饮用。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