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致癌清单
一年457万人患癌
8种东西尽量少接触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2020年新发457万例癌症,死亡人数超过了300万,而导致癌症的真凶可能就隐藏在每个人身边。

一、一年457万人患癌,致癌物要远离

A

经过大量的科学研究,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中心找出很多的致癌物、潜在致癌物,按照致癌证据的强弱程度,将它们分为四个等级,一共5类:

揭秘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一级致癌物

1、容易被吃进去的一级致癌物

①中式咸鱼

中式咸鱼在制作过程中需要加入高浓度的盐分腌制,这样一来会产生大量亚硝酸盐。亚硝酸盐进入体内后会在胃肠道的酸性环境内转换成亚硝胺,而亚硝胺具有强烈的致癌作用,容易诱发食管癌、胃癌等癌症发生。
B

②乙醛——酒

酒精进入人体内后会经过一系列的复杂代谢过程,过程中容易转换成乙醛,而乙醛停留在体内具有很强的致癌性,不仅可以和体内的DNA结合,诱发基因突变。还会导致体内的正常细胞凋亡,诱发慢性炎症、细胞复制,而这些因素都会间接、直接的诱发癌症发生。

③黄曲霉素——发霉食物

黄曲霉素是目前已知的最强致癌物之一,1mg的量即可致癌,一次性摄入20mg即可导致一名成年人死亡。黄曲霉素最喜欢藏在发霉的食物里,尤其是一些淀粉含量高的,包括花生、玉米、坚果等,这些食物一旦发霉、发苦要及时丢弃,避免误食而摄入黄曲霉素。

④苯并芘——烧烤食物

苯并芘是多环芳烃类物质中毒性最大的一种,可通过吸入、食入以及皮肤吸收等方式进入体内,大部分的苯并芘进入体内需要在肝肺细胞的氧化酶激活下转换成多种代谢物,继而对基因带来损伤,没有及时修复容易诱发癌变。苯并芘在香烟烟雾、汽车尾气、熏烤、高温烹饪食物内十分常见。

2、容易被传染的一级致癌物

①幽门螺杆菌

幽门螺杆菌是诱发胃癌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临床上63.4%的胃癌是由于感染幽门螺杆菌所致。在自然环境中,人是幽门螺杆菌唯一的传染源,主要可通过粪——口、口——口、胃——口途径传播。

②HPV病毒

2014年,HPV(人乳头瘤病毒)16,18,31,33,35,39,45,51,52,56,58,59型被列为一级致癌物。中国科学报发表的数据显示,99%的宫颈癌病例都是由HPV感染所致,HPV的主要传播途径为性行为。除了性行为外,被污染的浴巾、浴盆等间接性接触也可能会导致HPV感染。

③乙肝病毒

大陆一直都有“肝病大国”的称号,约有8成的肝癌患者和乙肝相关。感染乙肝后,没有及时干预可能会逐渐演变成肝癌三部曲:肝炎——肝硬化——肝癌。乙肝的传播途径主要包括血液、母婴以及性传播,如和乙肝患者进行没有防护的性行为、日常输血/纹眉等创伤性行为消毒不到位等,都可能引起感染。

C

3、容易被吸进去的一级致癌物

①、烟草

烟草燃烧的烟雾内含有7000多种化合物,数百种有害物质,不论是一手烟、二手烟还是三手烟,都会严重威胁身体健康。长期吸入烟草烟雾会加速基因损伤、阻止基因修复,从而诱发癌症发生。

②、甲醛

甲醛是一种有毒、有刺激性的气体,它还是一种潜在的强致突变物之一,具有很强的致癌、促癌作用,长期接触低剂量甲醛可能会诱发鼻咽癌、结肠癌以及白血病发生。在劣质装修材料中,甲醛超标的现象十分常见。

看到这里,很多人觉得心惊胆战的,生活中真是处处都是致癌物,难道自己就逃不开了吗?只能等着癌症找上门吗?

三、生活中处处是致癌物,怎么办?

肿瘤科医生表示,致癌物并非接触了就一定会患癌,癌症的发生是由多种因素共同作用下产生的结果,真正想要防癌的话,做好这些事非常重要。

D

防癌首先需要从生活方式上做出改变,包括健康饮食、积极锻炼、心理调节以及定期体检等,同时还需要注意尽可能的减少接触致癌物的机会。保持正确的防癌方式可以很大程度预防癌症发生,日常不必过于忧心。

致癌物虽然处处可见,但是也不要谈之色变,对于普通人而言,要尽量地少接触这些物质。同时还要注意做好上述的一些防癌措施,相信癌症会离你很远。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