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京:“世代禁烟”能成功吗?

作者:维京

抽烟喝酒的历史有多久,相信没有几人说得清楚,但全球各国不知有多少人沉迷其中,爱不释手,即使贫穷不堪的国家,什么都缺,烟酒不会缺,只要有钱必能酒喝个痛快,烟抽得过瘾。

一直来,烟酒被不少人视为罪恶产品,也因此被征抽罪恶税,酒能乱性,甚至醉酒,酿成各种罪案和严重车祸,以致有极端份子建议禁止卖酒,以及要当局禁办啤酒节,引起爱酒之人,尤其是非土著极不为不满。酒是万恶之首?是车祸的祸首?因宗教或其他因素滴酒不沾的,就不会作奸犯科,不会鲁莽开车酿成大祸?

无可否认,酒驾是高风险之事,害人害己。交通部长拿督斯里魏家祥博士7月间说,我国每年有6,000国民死于交通事故,交通部为此提高醉驾刑罚,以提醒民众酒后不要冒险驾驶。

全球一年平均有130万人死于交通事故,相等于每24秒就有一人死亡,我国一年平均则有6000人死于交通意外,当中65%事故涉及摩哆骑士。当然,如今我国车祸率居高不下,摩哆骑士死亡率有增无减,不能只怪罪酒驾,摩哆骑士的恶劣行驶态度,飙车,以及送餐员争风夺秒的风驰电掣,都是肇祸的主因。

当局除了给酒驾制定严刑峻法,也是否要严惩这类骑士,以期降低摩托车骑士因车祸的死亡率?在人多车多的巴生谷要道,举目可见送餐员形同死亡飙车似的骑驶态度,而且还边骑边看手机,惊险万分,如果执法员能严加执法取缔这些骑士,必能有效降低摩哆骑士的伤亡,可是一椿大功德。问题是,我们的执法员能办得到吗?

卫生部长凯里为了减少香烟危害国人健康,力推“世代禁烟”法案,以便禁止2007后出生的人吸烟,从而减少未来的烟民,出发点是好,但他的好意似乎说易行难,即使强硬通过变法令,是否能有效阻吓这代人买烟吸烟,还是个未知数。也许是凯里力推新法过急,设想不周到,以致反对之声此起彼落,加上刑法过严,引来不少非议之声。

新禁烟法,也包括电子烟,令烟业者,包括传统咖啡店、便利店等惊慌失措,如临世界末日,莫不担心大意大受影响,纷纷要求凯里从长计议,切莫草率行事。根据原有法案,违“世代禁烟”者被视为犯罪,罚款被搜身,经一番争议后,卫生部接纳各方意见后,决定修改法案细则,即没有人会因为拥有烟草产品而受罚。

根据原先条文,若拥有任何烟草产品、吸烟材料、烟草替代产品的人士,将被视为犯罪。另一项修改是,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士不会面对搜身。此外,有关罚款也从5,000降到500令吉,或以社区服务令代替法庭所判决的罚款。暂不论法令条文是否会有真正的阻吓作用,而到时要如何阻止2007年后出生的新一代买烟和抽烟,那是很伤脑筋之事。

若要查每个买烟者的年龄,相信到时有关业者为免麻烦而阳奉阴违,这点不知执法员如何确保业者都遵守条规?

再者,如果这些新生代要抽烟,可托人购买,然后随时随地的抽,请问当局是否有足够人力沿街查明抽烟者是否有违“世代禁烟”法?如果逢烟客就查,会不会搞到人憎鬼厌?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有严明的法令,没有严厉执法,容抱歉说一句到时凯里的用心良苦,可能要沦为空谈,法令如同虚设了。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