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便当上班
营养师列举易变坏食物

疫情下,不少人都减少外出用膳,改为带饭回办公室食午餐。不过,把饭盒由家中带回公司时,餸菜长时间处于室温,有机会令细菌滋生,担心食物会容易变坏。营养师Tunice Cheung指出以下8种食物较容易变坏,带饭时要格外留神,以免吃坏肚子。

易变坏食物:1. 鸡蛋

A

营养师Tunice Cheung表示,翻热鸡蛋时,有很大机会引致细菌增长,故此最好煮熟后立即食用,避免将鸡蛋长时间闲置于饭盒中。

易变坏食物:2. 马铃薯

翻热马铃薯虽然没有太大的健康隐忧,但如果煮熟后,把其留在室温中放凉,而不放进雪柜中,便会令肉毒杆菌轻易繁殖。当马铃薯被翻热,这种细菌或进一步滋生。

易变坏食物:3. 已切开的水果

B

为了方便,有些人会把切开的苹果、梨等水果放在饭盒中,当作「饭后果」食用,此亦应避免。最好是携带整个水果,在饭后即时切开食用。

易变坏食物:4. 酱汁、肉汁

酱汁在室温放凉后,梭状芽胞杆菌容易生长,这种细菌会产生毒素,引致肠道疾病。故此饭盒内食物宜保持乾身,避免有过多酱汁。

易变坏食物:5. 半熟肉类及海鲜

此类食材无论在储存、携带或是加热时,细菌都能轻易繁殖。在准备饭盒时,肉类及海鲜都应以全熟为佳。

易变坏食物:6. 蛋黄酱

C

一些爱美的女士为了身材健美,可能会选择带沙律作饭盒。然而,沙律(薯仔,鸡肉,吞拿鱼,鸡蛋)内应避免加入蛋黄酱(mayonnaise),以减低食物变坏机会。

易变坏食物:7. 奶制品

即使加入奶制品能让食物变得更美味,但这种食材不适合作带饭用途,例如牛油,奶油,奶油芝士或其他软芝士制作的餸菜或酱料还是少带为妙。

易变坏食物:8. 饭及意粉

翻热此类食材没有太大问题,但若储存的方式错误,可引致食物中毒。

未煮熟的生米含有蜡状芽孢杆菌,这种细菌不仅能引致食物中毒,更可怕的是,其煮熟后仍然生存。如果米饭在煮熟后仍留在室温,孢子会急速繁殖,并制造毒素,可引致呕吐或腹泻,即使再次翻热,亦不能消除这些孢子。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