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现新病毒“琅琊”
动物传人累计35例,可诱发致死性疾病

FILE PHOTO: A man gets a swab test at a nucleic acid testing station, following a coronavirus disease (COVID-19) outbreak, in Beijing

中国武汉首先爆发的COVID-19疫情尚未在全球结束大流行,如今中国境内竟又发现动物传人的新病毒,权威医疗期刊NEJM4日刊登相关发现,将此可诱发人类致死性疾病的新病毒命名为琅琊病毒(Langya virusLayV)。

医师杜承哲6日在脸书发文表示,目前国际最具声望的权威医疗期刊NEJM4日刊登一篇新发现文章,这次新的可动物传人的病毒是由中国北京、青岛的微生物学者所发现。

杜承哲引述一则贴文,目前山东、河南已发现琅琊病毒的踪迹,该病毒属于副黏液病毒科的亨尼帕病毒属,最令人忧心的是感染后可诱发致死性疾病。

目前,感染琅琊病毒并发病的共有35例,症状为发热、疲惫无力和咳嗽等。

杜承哲解释,人工饲养的动物如狗,有5%发现血清阳性,山羊则有2%,另外针对25种的动物检验中,鼩鼱(ㄑㄩˊ ㄐㄧㄥ,shrew)是当中血液阳性比例最高的,262只受检,71只阳性,比例高达27%,推测可能是琅琊病毒的天然宿主。

琅琊病毒的近亲是同属于Henipavirus的立百病毒(Nipah virus),在孟加拉、迦纳和印度等地都爆发过区域性疫情。印度西孟加拉邦的立百病毒被认为有人传人能力,曾爆发医院内感染,致死率40%。

杜承哲表示,目前只需密切注意后续研究结果,尤其是否发展成人传人,暂时来说,措施应该已经足够,希望病毒不要获得新能力,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