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晉榮:农历七月 民间传说

每当来到农历七月,总会让人不禁毛骨悚然。农历七月,是我国民俗传说中的“鬼月”。 据说每年农历七月初一,便会打开鬼门,放出饿鬼,一直到七月三十才关上鬼门。

或许从小到大在长辈“恐吓”下长大,所以不知觉对七月产生了一种害怕感觉。小时候,每当来到这月份,夕阳西下后不能不出家门,乖乖在家。长大之后,妈妈总是会千吩咐万交代一定要在晚上11点之前回来。所以说,不怕是骗人的。

后来慢慢长大后,接触了不同的资讯和资料后,才发现农历七月是一个圣神的月份,一个让我们感恩和尽孝道的日子。

在佛教中,依循印度习俗,以七月十五日为盂兰盆节。据《佛祖统纪》记载,梁武帝始设坛举行盂兰盆法会,以报答父母、祖先恩德。佛教以农历七月十五日为僧人解夏日,因为僧人在修过三个月的结夏安居用功修行后,德行增长,因此民众可在七月十五日用上妙百味盆供僧人,可得无量功德,用以超度身处恶道的七世父母。因此,此月又被于佛教信仰者普遍视作吉祥或尽孝之月,称为“吉祥月、孝道月、欢喜月、感恩月。”

了解了那么重要的资讯后,想问问大家,你还会把农历七月想得那么的阴森吗?但是不少朋友或许和我一样,听闻很多的七月禁忌吧!农历7月有多个禁忌,尽量不要触碰,一些事情则尽量不要做,免得惹麻烦上身。我听说半夜不要乱拍照,是因为晚上是阴气最重的时候,容易发生“鬼入镜”的情况,传说拍到鬼照片会招来厄运。但是现在人人一机在手都能每时每刻拍照片,有的人会不会为了这个月份而不在晚上拍照片呢?

另外,我听闻有些人很忌讳在这个月看屋买房买车。不少人不在鬼月买卖房屋、轿车,除了担心不吉利之外,也怕会买到“鬼屋”,招来“鬼室友”,若不得已真的在鬼月交屋、交车,有些人会想办法求心安。那么我在想,车子和房屋的买卖市场岂不是很淡?

还有一个传说,那就是在农历七月时候,晚上时间不能吹口哨、笛子之类的物品,“好兄弟”听到会以为有人在呼唤它,敲敲打打也有同样的道理。习俗常说人有三把火,一个在头上,另外两个分别在双肩,是在保护人的精神与元气,鬼月若听到有人呼唤你的全名或是拍你的肩膀,回头的话会让火熄灭,容易被“好兄弟”抓走。

其实还有很多,你印象中的七月禁忌有哪一些呢?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