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若鹏:活该我投资创业失败

我投资失败、创业失败并非新鲜事,哪个将军身无疤痕呢?重点是挨那一刀值不值,如果没穿好盔甲就在战场上裸跑,万箭穿心是活该的。这次败得不值,但我不只是要谈这项目的败因,因为那于你无用。

任何事情在失败后回头探讨,都总有一千种理由,比如领导层能力不足,管理失当,资金不到位等等,这叫马后炮。结果已知,追溯前因当然容易,困难的是洞悉先机及时纠正,或者抽身。

假设你投资或创业,我的这些经验不值得参考,因为你的项目必和我的不一样,人事也必不相同。那什么是值得参考的呢?先看失败率基准。

纵观几方统计,新创公司能存活超过五年的不到一半,能撑到十年的只有三成。如果你客观地看这个基准,必会认为创业风险超高,你完全没错,新公司几乎肯定不值得投资。可是,仍有许多人愿意投身创业,为什么呢?

因为创业者一般很容易陷入“乐观偏误”,这是《快思慢想》作者丹尼尔·卡尼曼在书中所述的现象,当局者总以为自己比外人更了解本身的团队和市场,因而忽视“其他人”的失败率基准,误信自己一定会做得更好。

我投入那个项目时还未接触这本书,真叫我懊恼。作者说的完全就是我最近的经历,如果能早点读到给自己提个醒,也许就能抽离地客观思考,计算团队能飞天遁地,它必然逃不过统计所得的或然率。那么,我很可能会婉拒,如今钱包就没那么伤。

难道创业不值得鼓励吗?鼓励不鼓励都没关系,因为创业者总会乐观地去创业,所以作者才把它叫做“乐观”偏误。作者强调社会需要这样的人,当中总有一些会成功的,社会才会因此进步。

专业投资者也无需避开新创公司,因为他们投资百个项目,就算九成失败,那成功的一成往往就能把钱全赚回来。一般个人投资者子弹有限,断不能这般冒险。

前阵子忙乱之下读书慢了,若能早早多装点知识进脑袋,大概可避开一劫,所以说这回失误或多或少都算活该,书中真有黄金屋啊!最近又有人找我投资新创公司,至少如今我算学乖了。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