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运360】别让思想困住幸福

Emma老师 最强读心术 ·心理咨询师,因为被光照耀过,所以想成为你的光,教会你如何与内心和解。
Emma老师
最强读心术
·心理咨询师,因为被光照耀过,所以想成为你的光,教会你如何与内心和解。

做事情没勇气怎么办?

C先生总是觉得自己做很多事情没有办法拿出力量,非常的不自信,很害怕做不好,十分害怕失败,也会很无助。这样的问题困扰了他十几年,于是他找我做咨询。

在为C先生读心术的环节当中,通过读心图卡,我发现C先生害怕被掌控的感觉,聊天得知这种感受源自于C先生小时候。

童年受到压抑掌控

小时候的C 先生,爸爸妈妈对他非常严格,自己想做的事情,爸妈都不允许,比如看电视一星期只能看一次,而妹妹一周可以天天看电视。C先生问过爸妈为什么自己不可以每天看电视?

爸爸妈妈也只是告诉他,你作为一个哥哥,你要把妹妹带好,不能拿自己跟妹妹比。还有很多事情,爸爸妈妈总是限制他,不让他去做。

所以C先生的童年是很压抑的,被父母掌控着,却不得不掌控。长大以后,当他觉得自己产生被掌控的感觉时候,就是会变得无助。甚至他看到强者会习惯性的自我谴责和无助。

在我为C先生读心术的过程当中,C 先生看到一张读心卡,突然就哭了,刚开始哭得很压抑,因为一直他在生活当中都不敢表露自己的情绪,后来我让他不要压抑自己,于是他放声大哭,像个孩子一样。

他告诉我,他看到这张读心卡,想到了自己的姑姑,从小到大,爸爸妈妈没有关心他的时候,都是姑姑在关心他,姑姑就好像他的妈妈。可惜姑姑在去年的时候因为精神压力太大,选择了结束自己的生命。这种突然没有了精神支柱的感觉让C先生没有了生活的希望和勇气,觉得世界一下子就崩塌了。

所以其实C先生还活在小时候,他并没有长大。他已经30 岁了,很早之前,他明明已经长大,可以选择自己的生活、自己的感情、自己的工作,但是总是习惯性的不敢去选择,依赖其他人去帮忙做选择,这种行为叫做习得性无助。

自我评价降低状态

什么叫习得性无助?

习得性无助行为,是指一个人经历了失败和挫折后,面对问题时产生的无能为力的心理状态和行为。当一个人将不可控制的消极事件或失败结果归因于自身的智力、能力的时候,一种弥散的、无助的和抑郁的状态就会出现,自我评价就会降低,动机也减弱到最低水平,无助感也由此产生。

心理学家曾经做过一个实验,一个大缸里面左边放着一条鲨鱼,右边放着无数的小鱼,在中间放着一个透明的玻璃隔板,鲨鱼因为想吃到小鱼就一直撞在玻璃上,直到鲜血直流,后来鲨鱼放弃了捕食,奄奄一息。

后来心理学家把透明隔板拿开,小鱼游到鲨鱼的嘴巴旁边,鲨鱼都没有办法张开嘴,因为它觉得自己肯定没有办法吃到这些鱼。所以C 先生就像这条鲨鱼,明明可以掌握很多事情,但因为过去被父母“掌控”导致自己习惯性的无助。

后来我给了C先生一些治疗的方法,帮助他修复人际关系,以及增加自己的勇气。

一周后,C先生非常开心自己有了很好的改变,特地来感谢我,他觉得自己最近很多心理负能量的想法都没有了,和大家相处的也很好,心情好了很多,在工作上也变得积极勇敢。

所以有时候人并不是因为环境困难,被环境所困住然后过得不幸福,其实,是被自己不好的思想所影响,才会过不好生活的。

1

C先生在做读心术咨询时,发现自己做事情没有自信,全因童年阴影被父母掌控压抑造成今日的他。
C先生在做读心术咨询时,发现自己做事情没有自信,全因童年阴影被父母掌控压抑造成今日的他。
从小父母要C先生把妹妹带好,不能拿自己跟妹妹比,加上原本能够关心他的姑姑也不再了,使他心灵没有了精神支柱。
从小父母要C先生把妹妹带好,不能拿自己跟妹妹比,加上原本能够关心他的姑姑也不再了,使他心灵没有了精神支柱。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