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子曰:刺猬人的故事

“为什么总是要我们迁就那些耍脾气的人呢?”小朋友问我。

最近他遇上一位需要小心轻放的刺猬人,因为对方有如一只自私的刺猬,顾自保护自己,从不理会他人的感受,身上的尖刺就伤害了靠近他的人。

向来,小朋友的脾气是出名的好,连他也被刺猬人惹毛,应该是被踩到最后的底线了。
“我觉得这么多年来,我已经是百般迁就,跟他说话或合作共事,都是战战兢兢,小心翼翼,因为就是知道他很小气、很敏感、很自私很、情绪化,但为了工作,我告诉自己必须很专业地跟他沟通,可是,我也是有情绪,我一而再地让步,他却再而三地放矢,佛都有火,我真的是忍无可忍啊!”

因为大家的工作岗位类似,我深同感受,以前我们会让步是因为尊重和欣赏这类刺猬人的才华,现在发现对方变本加厉,漠视团队精神,只顾全自己的得失,却没想过其他人也是很努力地付出,所以小朋友最终才会忍耐不住,发了一场久违的脾气。

最难受的是,刺猬人从来不觉得自己做错什么,反而觉得其他人负了他、忽视他,他会觉得自己才是最大的受害者。

这些刺猬人极需要掌声来肯定自己,但是,即使才华盖世,我们给了他最漂亮的舞台,如果他却不懂尊重他人和自我检讨,最后拆毁舞台的人就是他自己──这是刺猬人永远都参不透的答案,因为他觉得一切都是理所当然,他只要自己心里过得舒服,从不察觉别人心里正在淌血。

由于跟他天天共处,一起工作,他的才华光芒依然灿烂,没有人会否定这一点,只是很多人却看不见他身上的光芒隐藏了多少的伤害,公司高层从来不会察觉有何不妥,因为他们只看见表面,加上日常工作都是由底下同事执行,懂他们的为人就只有跟他们亲近的人,站在远处的人就只看见他们亮丽的表面。

我在职场翻滚数十年,发现刺猬人无处不在,以前同事说他们长有刺猬也不是他们想的,这可能跟他们原生家庭有关,可能他们家庭存在很多问题……我觉得这是牛大便之说,对我来说,谁的家庭没有问题呢?谁的心里没有伤口呢?在生活上和工作上,我们都会知道人与人的相处最基本就要做好尊重这一面,你只要别人尊重你但却从未尊重别人,那不是叫尊重,那是不会自重。

我觉得对于刺猬人,我们就别再当他们是刺猬,视他们为人,不要担心会被刺伤,反而要让他们知道我们跟他相处的难处,如果他们反弹他们不爽他们生气,就让他们学会如何跟自己好好相处,这是他们的功课,不关我们的事,一个人的人品是世上最难经营的事之一,坦白说,如果刺猬人喜欢一世都当一只刺猬,你就知道他们根本不是人了。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