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志锋:告别技术官僚的扎夫鲁

作者:蓝志锋

7月的最后天,东姑扎夫鲁终于告别过去,自己引以为傲的技术官僚,以银行家身份担任财政部长。他在7月31日的雪兰莪国阵大会上,正式受委为雪州国阵财政。这个党职符合他的财政部长,以及他的专业背景,与管钱有关。之前是管理银行存款人的钱,之后是管理国库和国家资产,如今是管理政党的财库。这场名为“团结与稳定”的雪州国阵大会是一场造势大会,凝聚士气,团结所有力量,目标只有一个,即赢回丢失14年的雪州政权!

扎夫鲁原本是银行家,曾任联昌国际(CIMB)集团首席执行员。他过去曾多次表达,自己不是任何政党的党员,对政治没有野心,也无意参政。如今看起来,这些都是套路!原来扎夫鲁从1993年开始,就已经是巫统党员。29年的党龄,目前是巫统特拉华路(Jalan Travers)支部的党员。

巫统总秘书阿末玛斯兰曾透露,扎夫鲁在未入阁当部长前,就已是巫统党员。巫统主席阿末扎希说,扎夫鲁可以为国阵贡献,扎夫鲁不但有名,也有意直接参与政治。他在2020年的喜来登政变后,被时任首相慕尤丁招揽,以上议员身份担任财政部长。去年,沙比里取代慕尤丁任相后,扎夫鲁留任财长职。既然已经正式从政,那么过去有关他将在来届大选上阵的新闻,可以被证实了,比如他可能上阵雪兰莪的国席,如瓜拉雪兰莪或大港。

早前,有消息说,扎夫鲁是来届大选的巫统/国阵的雪州大臣人选之一。所以,他必须竞选州议席,才有资格担任大臣。他会竞选哪个州议席?暂时不得而知,或许是雪兰莪北部,瓜拉雪兰莪或大港国席之下的州议席。

2020年末开始,他就频密出现在政党政治活动,如联邦直辖区的班底谷、雪州的瓜雪和大港,这些国席都面对当地基层的反弹。尽管如此,扎夫鲁还是有不少选择,阿末扎希已经开路护航,扎夫鲁可以竞选国席(胜选后继续当部长),也可能上阵州席(拿下政权可出任大臣)。如今的扎夫鲁已经不是技术官僚!而是100%的政治人物,他的政治生涯已经启动了。惟,仕途会一帆风顺吗?未必。

巫统有很多地方诸侯党阀,这些地方领袖盘踞地盘已久,拥有自己的政治城堡,对外来者有敌意,担心对方抢走自己的地盘。这些地方诸侯,经常在大选期间扯后腿。表面上,接受中央委派的候选人,暗地里则排斥“天兵”,以扯后腿进行报复,不协助拉票,甚至关闭大选行动室。这种现象不仅发生在巫统,所有政党都曾出现,不管在朝或在野。这些地方诸侯认为,天兵天将‘夺走’他们的议席,哪怕这些议席未必有胜算。

扎希已经护航并表示,旧人应该给予新人机会,旧时代已经过了,应该让新面孔胜出。他提醒所有国阵成员,包括政治人物,必须开放接受拥有专业背景的人士作为国阵候选人,此举才能协助国阵获胜。但,这不是扎夫鲁一路通行无阻的证件。未来,还有很多挑战等着他。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