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位从未拿过金像奖的女影星
林青霞王祖贤在列,谁是真花瓶?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香港电影盛极一时,也催生出了像林青霞、王祖贤、关之琳、邱淑贞、张曼玉这样,让人一眼万年的港片女神。

在多数影迷心目中,这些女影星不仅色冠群芳,而且作品颇丰,既是“女神”的代名词,也是妥妥的实力派。

可是,除了张曼玉在金像奖上5次封后外,其余竟无一人获奖,难道这些人只是浪得虚名吗?

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下8位从未拿过金像奖的女影星,翻看履历,才知谁是“倒霉”的实力派,谁是徒有其表的“真花瓶”。

1)李嘉欣

1

1988年,18岁的李嘉欣参加“港姐”选美,172cm的身高以及精致立体的五官,都为其加分不少。最后,李嘉欣毫无悬念成为当年冠军。

此后多年,李嘉欣一直霸占着“香港第一美女”的头衔,美名传遍两岸三地。不过,因为太美,也因为演技一直为人诟病,所以李嘉欣时常被人称作“花瓶”。

其实,回顾李嘉欣从影生涯,并不是没有令人印象深刻的代表作。只是不知为何,但凡李嘉欣出场,风头总被别人抢去。

例如1990年,李嘉欣参演《倩女幽魂2》,当时有美艳不可方物的王祖贤在,让李嘉欣黯然失色,成为了那个和姐姐争男朋友的“傻丫头”傅月池;同年,李嘉欣在《笑傲江湖2》中扮演令狐冲的“小师妹”岳灵珊,十分可爱,与小说人物也颇为贴合,奈何大家的注意力都被林青霞的东方不败吸引。

到了1993年,李嘉欣终于有机会在上下两部《方世玉》中,成为绝对女一号,可存在感甚至不及“方世玉的老妈”萧芳芳,更不要说正处颜值巅峰期的郭蔼明了。

尽管有人为李嘉欣叫屈,认为以李嘉欣的演技,怎么说都能秒杀当今的一众综艺咖,可一项数据却令其尴尬,加上后期打酱油,李嘉欣从影30年,出演过数十部电影,莫说被金像奖封后,甚至连一次提名都没有,多少有些说不过去。

2)王祖贤

2

90年代,王祖贤与关之琳、钟楚红、张曼玉等人并称“香港影坛四大名旦”,抛开身材与美貌不说,演技也被大众认可。

1987年,一部《倩女幽魂》横空出世。片中,王祖贤扮演的聂小倩眼神迷离、气质幽怨,她将一个身世凄惨、善良多情的女鬼形象刻画到入木三分,该片一经上映便好评如潮。借此,王祖贤一举奠定了自己在影坛的地位,因为发挥极为出彩,此后她甚至成为这一类角色的代言人,例如《天地玄门》中的施施、《魔画情》中的青青,无不让人印象深刻。

可即便有《倩女幽魂》保驾护航,王祖贤也没有被金像奖封后,在1988年第7届金像奖的评选中,王祖贤仅仅是被提名,获得了一轮游的机会,而这次被提名,也是她从影生涯的唯一一次。

不过,王祖贤的演技并没有因此被否定。直到今天,提起电影《青蛇》,仍有影迷为王祖贤和张曼玉哪个演技更好而争论不休,而张曼玉一直是香港演技派女演员的标杆,王祖贤能被拿来与其反复比较,实力自然不言而喻。

虽然没有获得金像奖,不过,1992年王祖贤却凭借《倩女幽魂3:道道道》,获得了“锡切斯国际奇幻电影节”的最佳女演员,某种程度上讲,也算是补偿了遗憾。

3)关之琳

3

“美”是关之琳身上最耀眼的标签,除了美,早年的关之琳还与众富豪一道为大众贡献了不少花边新闻,也因为大家都关注花边新闻,所以便很少有人关注关之琳的演技,事实上,能跻身“香港影坛四大名旦”之列,关之琳的演技并不差。

1980年,为了替父还债,18岁的关之琳就放弃了学业,开始打工赚钱。不过,美女的运气向来不会差,很快,关之琳就靠刷脸进入演艺圈。

1982年,关之琳主演了自己的银幕处女作《猎头》,尽管当时的演技略显稚嫩,但惊艳的外貌还是征服了大批影迷。此后,关之琳片约不断,当时最好的资源都在向她倾斜,与其合作的尽是叱咤影坛的一线大腕。

1987年,关之琳出演《龙兄虎弟》与《A计划续集》,一年内两度成为成龙电影的主演。之后,又相继主演《群龙夺宝》、《最佳损友闯情关》等影片,与刘德华组成了最佳银幕情侣,而关之琳的表现,也都可圈可点。

1993年开始,关之琳再与李连杰合作《黄飞鸿》系列,其扮演的“十三姨”清新脱俗、真实自然,这一角色也成为关之琳最为经典的银幕形象,尽管之后还有其他版本,但在影迷心目中,关之琳才是真正的“十三姨”。

评价一个演员的成就高低,除了看获奖,也要看有没有能被人记住的角色。对于关之琳来说,能被记住的角色不少,唯一的遗憾是,从来没有将任何大奖收入囊中。

1992年,关之琳因为《婚姻物语》获得金像奖最佳女配提名,虽然与“影后”还有不小的差距,不过,也算是肯定了其演技。

4)钟丽缇

4

中越混血的钟丽缇不仅有漂亮的五官,也拥有168CM的黄金身材,她是“国际华裔小姐”的选美冠军,也是《FHM》杂志评选出的“亚洲最性感女性”。

1994年,钟丽缇因与郑伊健合作《人鱼传说》走红,之后又相继出演了《九品芝麻官》、《97家有喜事》、《破坏之王》等影片,因为靓丽的外形,让钟丽缇成为一代人心目中的女神。

不过,钟丽缇虽美名在外,奖杯储藏室里也是空空如也。有人说,钟丽缇之所以成就不高,和她出演的作品不多有关,比如1994年引发轰动的《保镖》是钟丽缇其最负盛名的电影作品,但当时所有人的注意力都在李连杰扮演的许正阳身上,钟丽缇扮演的杨倩儿几乎没机会散发光芒。

近年来,钟丽缇更是开始在各类电影中打酱油,对她来说,拿一个演技大奖,已是难上加难。

出道30年,因为没有荣誉加身,也没有过硬作品,所以钟丽缇也被大家冠以“S级大花瓶”的神圣称号,所谓家喻户晓,也不过是徒有虚名。

5)利智

5

同时拥有天使面孔和魔鬼身材的利智,是1986年的“亚姐”冠军,倪匡评价利智是“50年一遇之美女”,李连杰为赢得美人芳心,不惜抛弃妻女,背上一世骂名。

作为久负盛名的女神,利智的作品并不多,能被人记住的更少,其中较为人熟知的电影无外乎《龙在天涯》、《双龙会》,以及《倩女幽魂3:道道道》这三部。

虽然如此,《龙在天涯》是因为利智通过该片与李连杰相识,才总被人提起;《双龙会》是因为与成龙“床上按摩”那一段实在太撩人,才令人印象深刻。到了《倩女幽魂3》,利智扮演的女鬼小蝶尽管戏份不算少,却被王祖贤碾压得体无完肤。

这样的利智莫要说在金像奖上封后,就算提名也基本没有可能。所以,一直以来都有人说“利智的演技实在配不上名气”。

6)林青霞

6

在香港,如果说李嘉欣、利智没有获得过演技大奖,是因为花瓶体质,但林青霞也拿不到,多少就有些让人匪夷所思了。

回顾林青霞演艺生涯,从台湾到香港,从玉女到女侠,塑造经典角色无数。出道伊始,就因为《慧眼识英雄》等影片,两次获得“金马奖”最佳女主提名,演技早被认可。

来到香港后,林青霞迎来了演艺生涯的又一个辉煌期,其主演的《鹿鼎记》、《笑傲江湖》、《新龙门客栈》、《东邪西毒》等影片,都是叫好又叫座的佳作。

尤其在《笑傲江湖》中,林青霞扮演的“东方不败”英气逼人,又不失妩媚,刚柔并济的形象早已深入到每一位影迷的内心,而东方不败一袭红衣在水中饮酒的画面,也成为香港电影史上的经典镜头之一。

可是,即便是林青霞这样集美貌与实力于一身的超级巨星,也仅仅是摸了下“金像奖影后”的桂冠,然后离去。

1994年,林青霞凭借《笑傲江湖2》提名金像奖最佳女演员奖,但那一年的影后是电影《新不了情》的女主袁咏仪。

当然,林青霞并非没有影后头衔。1990年,林青霞与秦汉、张曼玉合作电影《滚滚红尘》,就曾被“金马奖”封后,早已登堂入室。不过,在金像奖的殿堂里没有林青霞一席之地,不管是对于林青霞本人,还是对于喜欢她的影迷,永远都是一个遗憾。

7)钟楚红

7

在百花争艳的香港影坛,钟楚红是兼具美貌和实力的代表性人物,可是与同时期的女星相比,她的运气总是要差一些。

1979年,踌躇满志的钟楚红参加“港姐”选美,一路过关斩将,好不顺利,可是到最后却因为穿高跟鞋走秀失误,被排除在三甲之外。随后,钟楚红又在无线试镜时被淘汰,要不是得到大腕刘松仁的提携,也就不会有进入演艺圈的机会。

要如何评价钟楚红的演艺生涯?只要看过她在颁奖典礼上的表现,就能了解一二。

1983年,钟楚红凭借《薄荷咖啡》获得金像奖最佳女主提名;1984年,再因为《男与女》被提名;到了1988年,一部《秋天的童话》让钟楚红的演技备受好评,但最终还是被提名,没有封后。

不光如此,在这一时期,钟楚红还三次被“金马奖”提名,最后都与“最佳女主角”无缘。

尽管提名与获奖是两码事,不能同日而语,但像钟楚红这样“屡试不第”的人,也是难得一见。

不过,将两个含金量极高的演技大奖相加,能被6次提名,也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钟楚红的演技毋庸置疑。所以,钟楚红也被影迷戏称为“最倒霉的实力派”。

8)张敏

8

提到港片女神,张敏是永远绕不开的名字,除了美艳动人,让人印象深刻的角色也多不胜数。

她是《赌神》中高进的妻子珍妮,是《逃学威龙》中的老师何敏,是《武状元苏乞儿》中周星驰的意中人如霜,也是电影《天龙八部》中古灵精怪的阿紫。当然,张敏最经典的电影镜头,还是《倚天屠龙记之魔教教主》中白衣赵敏的回眸一笑。

张敏出生于上海,11岁时随家人移居香港,后被向太相中带进演艺圈,加上搭上了向华胜这座靠山,当时的资源简直好到飞起。

因为被公司力捧,那些年张敏露脸的机会很多,短短8年就拍了70多部电影,接近每年10部,产量堪称惊人。

不过,与许多女明星一样,张敏也从未得到过金像奖的嘉奖,1991年与刘德华合作《与龙共舞》时被提名,却也是唯一一次。

关于张敏的演技如何,历来评价不一,有人认为她能风生水起,完全是背后的资本使然,也有人认为张敏塑造过那么多银幕角色,表演从不雷同,足以证明演技。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