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料防霉防潮6大关键
专家提醒:避免将香料粉放入冰箱

1
疫情下人人都减少外出,留在家中下厨的时间自然增多,相信也会添置不少调味料和香料。然而,有些人担心天气潮湿,不想香料粉受潮甚至发霉,以为放入冰箱就可以保存香料?香港食安中心近日分享有关香料的正确贮存与保存方法,提醒大家有6大重点要记住。

 

食安中心指出,香料多数源于热带地区,当地炎热又潮湿的天气尤其有利霉菌滋生,万一香料粉储存不当的话,霉菌就可能有机可乘,有些霉菌甚至可能会产生毒素,例如赭曲霉毒素A(Ochratoxin A),它是一种有毒并可能致癌的霉菌毒素,一般可能会在受污染的香料、咖啡豆和谷物出现,一旦人们长期摄入,有可能对肾脏造成损害。

赭曲霉毒素A已知的毒害,是会损害实验动物的肝机能,令肝脏坏死,亦会导致小鼠、大鼠、仓鼠和鸡只的胚胎畸形,而其导致胚胎畸形和对生殖方面的影响已经获得医学上的证实。

3
此外,另一经常听到的是黄曲霉毒素(Aflatoxins),一般较多出现在受污染的谷物、花生、杏仁等,长期摄入可能引致肝脏受损、肝硬化,甚至肝癌。

事实上,黄曲霉毒素是一组天然存在的毒素,多见于热带地区,被列为或可能令人类患癌的物质,还会诱发肝细胞产生突变。一些动物实验结果显示,黄曲霉毒素很可能影响免疫系统和令发育迟缓。

保存香料6大关键

4

不想香料粉受潮发霉,又想减低摄入霉菌毒素的风险?食安中心教你切记以下6个关键:

1、向可靠商户选购香料,避免一次过买太多;

2、遵从生产商指示存放香料,例如存放于阴凉、干爽、通风良好的地方;

3、避免将香料粉放入冰箱;

4、存放香料粉的位置,必须要远离炉具等热源或潮湿的地方;

5、提取香料粉的器具要清洁干爽,不要使用湿或木制器具;

6、用完香料粉后,记得密封盖好容器,有助阻隔空气中的水分。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